人氣 18990

未來半年房市陷「盤整、更冷卻」?專家解析「4大利空」

#政策 #多空 #台經院 #景氣 #房市 #4利空 #升息 #2% #打炒房 #盤整期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24日發布今(2023)年景氣調查,包括營建業、製造業、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都上升,其中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呈連續四個月上揚態勢。而在營建業方面,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指出,2景氣再度轉上揚,主要來自於營造業看好2月及未來半年景氣表現,業者手中在建工程水位充足,加上公共建設陸續動工,有利於土木工程業者工程款收入增加。不過房市部分就仍不樂觀,劉佩真提4個利空因素,認為未來半年房市將冷卻、進入盤整期。
 
台經院表示,國內製造業方面,受惠於工作天數增加,加上中國解封帶動經濟需求,企業加快復工復產腳步,有助於傳產拉貨需求回溫,因此傳統製造業看好2月景氣表現的廠商比例明顯高於看壞,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1.19點,較1月增加3.12點,呈現連續四個月上揚態勢。服務業部分,儘管受到農曆春節效應淡化,民生消費與外出聚餐需求降溫,不過受惠於今年走向全面解封,加上內需熱度仍強,服務業相關業者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2月份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4.97點,較1月增加3.21點,呈現連續二個月上揚態勢。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提及4個利空因素,認為未來半年房市將冷卻、進入盤整期。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2022年整體房地產壟罩在抑制房價政策的不確定性,加上連續升息,整體房市受到不小衝擊,尤其高總價、高單價的產品抗性更大。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至於營建業部分,劉佩真說,雖然民間住宅建設需求未有起色,不過國1中壢中豐交流道工程、北投士林科技產業專業區等公共建設陸續動工,有益於土木工程業者工程款收入增加,因此2月營造業景氣以微幅成長視之;營建業今年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3.31點,較1月92.11點上揚1.20點,再次轉為上揚格局。
 
而在大家很關注的房市部分,預期今年恐仍受諸多負面因素壟罩;劉佩真就提出4大利空因素,第一是今年國內經濟成長趨緩,二為房貸利率將破2%,三是今年1月民眾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72%、創6年來最大減幅,最後為打炒房政策持續、《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她指出,上述因素都將讓房市被持續壓制,未來半年房市預期陷入盤整期、呈現冷卻。
 
劉佩真說,雖然2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月增25.4%、年增1.1%,不過今年1、2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交易量合計年減達28%、共計28,430棟,為近6年來同期新低;此外,明年總統大選將至,房市政策預料短中期內不會鬆綁,整體情勢不明朗,且買賣方對價格認知差距不小,房市利空壟罩。
 
劉佩真分析,去年住宅建照量創28年來新高,住宅使照量為15年新高,且房市供給量將逐步釋出,全台預售屋完工新增的規模將由2022年的2.11萬戶將遞增至2023年5.59萬戶,在房市超額供給、買氣仍是冷卻狀況下,一些賣壓過大、供過於求的區域,房市恐怕都不樂觀,買氣若持續弱化,這些區域價格修正也會較為明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