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38

林佳龍造輕軌 表示比MRT便宜

#交通 #房市政策 #林佳龍 #大台中交通市政白皮書 #MRT #輕軌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林佳龍昨公布「大台中交通市政白皮書」,近期解決各大路口瓶頸,長期則建構「複合式交通運輸系統」,強化公共運輸效率。競選總部「大台中交通市政顧問團」,邀前交通部長林陵三等人不斷討論、勘查,共同發表「大台中交通市政白皮書」。

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右二)提出「大台中交通市政白皮書」,前交通部長林陵三(右一)等人背書。(記者陳秋雲/攝影)

林佳龍說,市長胡志強2010年市長選舉時承諾要推動橘線MRT(捷運),但選後又改BRT,現又要爭取MRT,政策反覆。他說,橘線串聯清泉崗機場、中科、水湳、中區火車站、大屯區等重要地點,卻因缺乏大眾運輸系統,不便民又不利產業發展。他表示,當選將優先推動橘線輕軌(LRT)。

橘線輕軌全長29.5公里,工期需8年9個月。而市府估計,橘線MRT需耗時12年。經費部分,輕軌需200多億預算,是MRT造價的1/5。

林陵三肯定白皮書以「大台中地區環狀軌道運輸」為基礎,搭配轉運站、公車、公共自行車等系統,建構「複合式交通運輸系統」,讓台中成為「客運城」,強化公共運輸服務效率。

針對捷運MRT藍線變成藍線BRT,林佳龍表示,民怨四起。如當選將全面檢討,提出改善方案。另評估是否續建其他線的BRT。

前警政署交通組組長何國榮表示,台中市區5大瓶頸路段包括中清路、環中路、台灣大道、文心路、五權西路,道路、號誌設計都有問題,林佳龍如當選,可在1年內改善,另每年改善25處易肇事路口,4年內完成至少100處道路安全強化,徹底改善大台中交通。

交局長駁輕軌:BRT才務實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林佳龍昨天端出交通政策,將已送審的捷運(MRT)橘線計畫,改為輕軌運輸(LRT)優先推動。台中市交通局長林良泰說,台中市需要建構大眾運輸路網,光靠1條MRT、LRT無濟於事,況且1條輕軌可蓋5條BRT,BRT才是務實作法。

台中市長選戰持續在交通戰場過招,台中市交通局目前已規劃BRT橘線,另MRT橘線也已將計畫書送交通部核定;林佳龍昨宣示優先蓋LRT(輕軌)橘線,用來取代MRT(捷運),代表再蓋橘線BRT的可能性不高。

不論BRT或MRT,橘線起訖點為霧峰省諮議會與沙鹿臨海路,沿途串聯中興大學、台中火車站、大宅門特區與清泉崗機場,屬於重要交通接駁路線。

林良泰說,台中市大眾運輸人口增長,從公車革命開始,去年搭乘人口已破億,BRT藍線上路後,運量也暴增。

林良泰表示,短期內建構路網、班次密集的大眾運輸系統,不能靠單一路線MRT、LRT。

他強調,更何況1條LRT的預算,一般可蓋5條BRT,對於積極建構大眾運輸路網的台中市來說,BRT最適合台中的務實作法。

BRT藍線已完工上路,捷運綠線興建中,市府規劃6線BRT總長度218公里,總經費約303億元,讓全台中29區都有BRT。

胡志強競選辦公室執行長張樹森說,林委員開交通支票,未考慮財源問題,將造成災難。

張樹森表示,例如林佳龍提出的「山手線」,卻未曾在立法院協助爭取經費,應重修立委學分。

林陣營回應,林早在立院提案推動「山手線」,多次安排部會考察,對手可上網搜尋即可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