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8

快遞、不動產、證券 薪水跌最慘

#理財 #經濟成長率 #GDP #保1 #薪水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第3季經濟成長率衰退逾1%,工作恐怕愈做愈「薪酸」;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8月平均每人月薪,包括快遞、不動產、證券期貨等6個產業薪水,比去年同期下跌1成以上。其中,快遞減少4分之1,成為調查109個產業別中,薪資跌幅最多的工作。

近1年來快遞服務業薪資變化最劇烈,即使是暑假旺季,8月平均月薪從原先6萬3952元降至4萬9058元,收入較去年同期減少2成3。其次依序是運輸工具(零件製造業)、不動產、專門設計服務業、氣體燃料供應業、證券期貨等,8月平均月薪都跌超過1成,堪稱六大薪水跌最慘業。

主計總處調查,薪資受到嚴重衝擊(減少1成以上)的受雇員工約24萬名。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林賢雅分析,薪資明顯受到波及的產業,多是論件計酬、業務導向的工作,而這些工作大多是低底薪、高獎金的薪資結構;如景氣變差,企業送禮緊縮,論件計酬的快遞業收入就頓時減少。

政大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表示,8月股市大跌,加上政府打房、景氣變差等雙重效益,證券期貨、不動產業的業務員佣金收入即受到衝擊,進而反映在該產業的員工薪資上。

從主計總處統計細項來探究,快遞、不動產、證券期貨等產業薪資減少的原因,都是非經常性薪資巨幅減少,例如加班費,以及非按月發放的績效獎金或紅利等,如以非經常性薪資來看,快遞服務業、不動產業8月減少8成3與5成5。

成之約指出,還好政府幾年前開放大陸旅客自由行,只要大陸經濟能穩住基本盤,台灣餐飲業應該不至於在這波景氣下成受災戶。

快遞業阿傑(化名)表示,景氣好時穿梭在車陣中收送文件、包裹,得工作16個小時、接上百個案件,現在業務量驟減,希望薪水不要一下子減少太多,影響到生活品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