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

陪病換手要自費採檢 只能苦撐

#陪病 #自費 #採檢 #指揮中心 #政策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許政榆/台北報導
 
「換人照顧就必須花五千元檢驗,負擔真的很重。」疫情之下,住院和陪病都需要接受核酸採檢,但指揮中心只提供一名陪病者公費採檢,讓許多家屬想換替手卻苦於檢驗費用支出。有民眾反應,一旦換人陪病就得自費採檢,疫情期間已是烏雲一片,如今陪病想換手,門檻也提高。
 
一名八旬阿嬤於台大醫院接受脊椎手術,患者與陪病家屬接受公費採檢後,陪病者又被要求每周自費做抗原篩檢,每次五百元。劉姓家屬表示,不知阿嬤要住院多久,也不知自費快篩要做幾次,很多家屬都是勒緊褲帶照顧。
 
疫情警戒即將降級,但醫院防疫不敢鬆懈,部分醫院加嚴陪病者門禁或要求定期自費快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指出,照顧者原本壓力就很大,疫情期間擔心染疫,打疫苗擔心副作用,各種壓力堆積;希望醫院考量陪病需要「替手」,增加第二名陪病者公費採檢名額或打折降低民眾負擔。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依指揮中心規定,完成兩劑新冠疫苗接種後十四天,即可不必強制採檢,但目前陪病者符合資格者相對較少,多數依照規定還是要定期採檢,第一名陪病者採檢費用公費,第二名就必須自費,一次四千五百元。台大自上周起要求所有陪病者,即使入院完成核酸檢驗,每周還要加做抗原篩檢,醫療復載,加上監測院內異常事件多與陪病者有關之後,「這是不得不的決定」。
 
吳明賢表示說,院方沒有人力監測,即使要求陪病者待在醫院,也難確保足跡;不只醫院,未來定期篩檢將成為日常標準,除非藥物更有效或更高的疫苗覆蓋率。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疫情之下各行各業的成本都增加,是否要增加陪病者公費篩檢名額,「可以再討論看看」,醫院也可多協助尋找看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