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2

護理工會批 「拿性命開玩笑」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 #勞基法 #醫病安全 #政策 #護理人員 #病人

記者倪浩倫/台北報導

不滿政府將《勞基法》修惡,其中包括輪班休息時間從11小時降為8小時,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強調,休息時間若改為8小時,扣掉交班、通勤和梳洗時間,實際睡眠僅剩4~5小時,根本是拿護理人員和病人的性命開玩笑。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23日在立法院外舉行「拒修惡法護病安」記者會,並拿出各式班表,抗議輪班間隔縮短將把醫療人員推向過勞的火坑。(姚志平攝)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指出,很多護理師都要輪班,常常小夜班(下午16時到凌晨24時)上完,下一班可能是早上8點的白天班,由於病人須24小時的延續性照顧,下班後與上班前,至少需要15~30分鐘的交班,「有複雜病情的患者時,甚至會超過1小時」,再扣掉通勤與回家梳洗時間,根本沒什麼時間睡覺,不僅通勤時容易發生意外,上班更可能因精神不濟而給錯藥、打錯針,痛批此次修法根本是拿護理人員和病人的生命安全開玩笑,「修法的人真的住在人間嗎」?

在南部某醫院上班的陳姓護理師說,醫院規定「提早15分鐘上班、晚15分鐘下班」,且她若是值白天8點下班的大夜班,常快9點才離開醫院,因熬夜沒胃口吃早餐,且經常回家躺在床上不到6小時,就得起床梳洗、在下午4點以前到醫院上小夜班,她自嘲還好上班都戴口罩,不會讓病人看到她充滿倦容的臭臉。

盧孳艷強調,若把輪班間隔從11小時調為8小時,將讓醫院不用聘請足夠人力,「反正班表有洞就塞人上班」,除了讓護理師過勞,由於上班表總是不固定,也會造成生理時鐘大亂。

蔡英文總統選前喊出「醫師納勞基法」,身為「準勞工」,也有醫師昨天上街頭響應。醫勞盟發言人姜冠宇表示,身為最過勞的住院醫師,常常一上班就是20小時起跳,日前衛福部雖規定,住院醫師連續工時不得超過28小時,但就算「準時」下班,當面臨報告、會議時,甚至出現「下班做報告、交完報告接著上班」情況,他自己就曾因此好幾天住在醫院。

姜冠宇強調,一旦輪班制度從11小時降為8小時,本身就工時超長的醫師,更可能面臨休息不足的情形,對於較偏鄉、人力不足的醫院,資方「絕對會去踩紅線」,讓偏鄉醫師因過勞而跑光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