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73

反勞基法修惡 今萬人上街頭

#政策 #勞資 #勞基法 #遊行 #五一行動聯盟

記者廖德修、簡立欣/台北報導

「我血汗過勞,你功德個屁」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今開走,由近百個勞工、學生、社運等團體組成的2017五一行動聯盟估計,至少會有來自各地、近萬人走上街頭,終極訴求要立法院退回《勞基法》修正案。

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行前記者會選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召開,號召所有勞動者23日一同走上街頭,捍衛自身權益。(王英豪攝)

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行前記者會選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召開,號召所有勞動者23日一同走上街頭,捍衛自身權益。(王英豪攝)

行政院版勞基法修正草案與勞團訴求差異(中時)行政院版勞基法修正草案與 勞團訴求差異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表示,勞工希望能夠調高基本薪資、正常休假,而不是靠血汗式的多加班來賺錢,這樣只會傷害身體。宜蘭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呂學民說,宜蘭由民進黨長期執政,號稱民主聖地,反而讓執政者更加傲慢,從這次修法宜蘭綠營立委的表現就可看得出來。

台南市產業工會理事長曾世宏說,南部薪資較低,行政院版《勞基法》修正案又放寬資方要求勞方加班的規定,勞工將更無翻身之日,毫無生活品質可言。當初小英靠「三隻小豬」匯集基層一點一滴的力量才能入主總統府,當時對勞工的6項承諾如今都跳票,「這種惡質政府應該下台!民進黨下台!」他說。

青年學生代表謝毅弘則說,22K制讓年輕人的起薪停滯,且失業率高達12.1%,民進黨執政後不思改進,反而給予資方更多的方便,企業不加本薪、不增人,只要求勞工加班。若民進黨一意孤行,「無論中央黨部、立法院,我們都要衝進去。」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表示,《勞基法》修正草案中,無論是7休1制放寬(可連續上班12天)、縮減輪班間隔(11時變8小時)、取消休息日做1給4(按加班時數核實計算)、提高單月加班上限(46小時變54小時)、特休可遞延1年,休不完才能折現(原須該年休完或折現),沒有一項對勞工有利。

陳淑綸說,這是《勞基法》自1984年通過以來最嚴重的倒退,有學者稱之為「過勞死版勞基法」,勞工們豈能坐視不顧?今天遊行起點是民進黨中央黨部,中午12點半集合,經行政院、二二八和平公園,最後抵達立法院群賢樓。

包括台大、政大、清大、台師大及台北大學等多校學生會,昨日下午在立法院群賢樓前,手綁引自《過勞之島》書序的「為了謀生,還是找死」布條,並以工地安全帽排出台灣圖形,象徵台灣恐在勞基法修惡之下,從「過勞之島」變成「過勞死之島」。質疑民進黨蠻橫修法,並呼籲蔡政府「回頭是岸」,不要讓勞工倒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