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9

不只輕颱艾維尼 吳德榮:菲東方熱低壓成颱機率高

#颱風 #輕颱 #艾維尼 #吳德榮 #天氣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綜合報導

輕颱艾維尼昨天生成,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輕颱艾維尼未來2、3天大致在廣東一帶,期間有可能因陸地的破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未來的觀察重點在於其離開廣東、重回海上時的強度、結構,因為在海面上環流較容易維持,有時還會略為增強;故下周一當其通過巴士海峽配合北方鋒面雲系,各地降雨機率提高,至於雨勢的大小,則視艾維尼殘留環流的強弱而定,有不確定性,可再觀察。

另外他指出,菲律賓東方海面熱帶低壓持續發展中,成颱機率高;未來偏北轉東北行進,離台有段距離,無影響。

今天至周六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白天氣溫偏高。記者楊德宜/攝影今天至周六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白天氣溫偏高。記者楊德宜/攝影

吳德榮說,今天至周日暖氣團影響,西半部高溫大多可達35、36度、台北不排除達37度或更高,各地晴朗炎熱,紫外線強;午後有局部雷陣雨,主要在山區,部分平地受影響。

下周一鋒面與艾維尼殘留的環流影響,氣溫下降,北台灣高溫約在29、30度,天氣轉涼;各地降雨機率提高、有明顯降雨;他說,雨勢的大小,則尚需視艾維尼殘留的水氣與鋒面而定。下周二、下周三天氣好轉,氣溫回升,天氣轉熱,西半部高溫又升至35、36度。

他說,下周四滯留鋒在台灣附近,大尺度的西南季風之軸線北移,一直到下周六台灣都處在西南氣流影響、容易有大量降雨的環境;美國(NCEP GFS)模式,也有類似的模擬,只是時間卻落後3、4天,顯示出模擬的不確定性,須持續觀察。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至周六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白天氣溫偏高,僅南部、東部、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零星短暫陣雨或雷雨;今天午後西半部、東北部及東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明天、周六午後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周日至下周三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或低壓帶影響,南部地區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

吳德榮指出,輕颱艾維尼未來2、3天大致在廣東一帶,期間有可能因陸地的破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圖/氣象局提供

吳德榮指出,輕颱艾維尼未來2、3天大致在廣東一帶,期間有可能因陸地的破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圖/氣象局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