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

北台變天轉涼 吳德榮:今可能形成第14號颱風「昌鴻」

#居家 #天氣 #氣象 #颱風 #吳德榮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5日)晨紅外線雲圖顯示,熱帶雲系在琉璜島西南方海面醞釀發展中;由於處在海水熱含量(OHC)高,垂直風切小的環境,「中央氣象局」及「日本氣象廳」皆認為,今天即有發展成第14號颱風「昌鴻」的機率。
 
中央氣象局表示,熱帶低壓TD16,5日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2.3 度,東經 139.4 度,以每小時11公里速度,向北進行。中心氣壓100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5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23 公尺。
 
中央氣象局表示,熱帶低壓TD16,5日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2.3 度,東經 139.4 度,以每小時11公里速度,向北進行,今有機會形成颱風。圖/中央氣象局提供中央氣象局表示,熱帶低壓TD16,5日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2.3 度,東經 139.4 度,以每小時11公里速度,向北進行,今有機會形成颱風。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吳德榮表示,最新(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50次系集模擬顯示,其未來的路徑是非常分歧的,關鍵在於是否能通過其西北方的「鞍形場」?若能通過「鞍形場」則將受西風導引向東北遠離(系集次數較多);若無法通過「鞍形場」,則受東風導引才有接近台灣的機率(系集次數較少)。既然目前模式模擬有這麼大的「不確定性」,故只能以時間換取空間,再觀察一、兩天,動向就會明朗。
 
吳德榮說,最新(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今、明(5、6日)兩天鋒面掠過、東北風南下,桃園以北雲量增多有局部雨,天氣濕涼;花東雲量略增,亦有局部短暫雨;苗栗以南影響小,為多雲時晴、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今天白天北台灣氣溫明顯下降,各地早晚少了「輻射冷卻」、低溫反而略回升;各地平地氣溫如下:北部21至26度、中部22至33度、南部23至34度、東部22至32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三、四(7、8日)東北風水氣略減,大台北及宜蘭雲量仍多、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天氣較涼;花東亦有局部短暫雨;桃園以南為多雲時晴,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他表示,「國慶連假」(9至11日)若颱風通過「鞍形場」,向東北迴轉遠離;則台灣受微弱東北風影響,各地氣溫略回升;迎風面大台北及東北部雲量較多,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桃園以南為多雲時晴,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