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9

逾7千藥品4月起降價 健保省57億支出 

#藥價 #健保 #化療 #藥品 #政策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衛福部健保署昨天公布今年度藥價調整結果,四月一日起,共七千三百卅一項藥品調降,三百卅二項藥價調升,平均降幅百分之三點五,估計可節省健保藥費五十七點一億元,調整品項用藥人數至少五百萬人,是否引發醫院換藥潮,有待觀察。

衛福部健保署下月將調降藥價(記者江慧珺/攝影)

為減少藥價差與節省醫療支出,健保署自二○一三年試辦「藥費支出目標制」,依照前一年醫院與藥廠的實際交易價格與利潤調整。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表示,去年藥費支出金額超出目標值額度五十七點一億元,因此依法調價。

降價前五名 都是化療藥

本次調降單價前五名皆是癌症化療用藥,調降幅度最高的是「益樂鉑定注射液」,其次是「諾雷德持續性注射劑十點八公絲」、「輝克癒蘇注射劑六公絲」、「永信伏摩素注射液」、「欣沛方注射液六毫克」。

常見的三高用藥與部分慢性病用藥也調降藥價,如冠脂妥由廿二點七元降為廿點九元,保栓通從四十五點四元降為四十二點四元,脈優錠則從六點四元降為五點七元。

施如亮說,癌症不斷有新藥推出,競爭較多,加上部分原廠藥專利過期,因此在保留廠商利潤空間的狀況下調降藥價,並撙節資源,將省下的金額用於新藥給付或放寬給付規定,如先前擴大B肝藥物給付規定。

此外,因應藥品同品質、同成分、同價格的三同政策,因此調升部分用藥的價格。

施如亮說,為兼顧藥品合理成本,已設定藥價調降下限,除原有的錠劑或膠囊劑、栓劑、口服液劑、輸注液等保障一到廿五元外,今年新增一千毫升以上大型輸注液卅五元,含青黴素類、頭孢子菌素類抗生素及雌性激素注射劑廿五元,眼科製劑十二元,單日用量包裝眼藥水四元,軟膏或乳膏劑十元。

有些藥 調價後低於一元

某些藥物調整價格後價格甚至低於一元,簡直比糖果還便宜,施如亮解釋,是因指示用藥依健保法本來就不在給付範圍內,因此未設定藥價調整下限。施如亮強調,健保逐年引進新藥,醫療費用成長是必然趨勢,藥價調整可緩和藥費支出的成長,調整效益可運於支付重大疾病、罕病、老化疾病新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