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8

金融營業稅 恢復至5%

#政策 #金融營業稅 #5% #張盛和 #財政部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國家財政缺乏財源,瞄準獲利創新高的金融業。財政部長張盛和昨(24)日宣布,決定調整銀行業、保險業的金融營業稅,稅率由現行的2%恢復至5%,預估每年稅收可增加210億元,力拚本會期修法過關。

財政健全方案24日出爐,財政部長張盛和提出「回饋稅」的概念,進行金融營業稅調回5%等稅制改革。(記者洪錫龍/製圖)

財部:師出有名依

據財政部方案,主要瞄準的是銀行業、保險業,由於這兩大業別均握有大眾資金,在近年獲利屢創新高之下,其金融營業稅稅率由2%恢復成5%,財政部認為「師出有名」,受影響業者僅1,081家,佔整體產業比例約36%,相對衝擊程度較小。

證券業等稅率不變

至於信託投資業、證券業、期貨業、票券業及典當業的專屬本業銷售額,仍維持現行2%稅率,而經營非專屬金融業的業務銷售額者,例如代收稅款的手續費、出售出版品、保險箱出租等,稅率仍是5%不變,而再保費收入稅率1%,也維持不變。

張盛和強調,金融業屬於特許行業,「大到不能倒」,一路走來,政府是「全力挺銀行」,截至去年底為止,銀行業逾放比已降至0.36%,101年度的盈餘高達2,559億元,保險業盈餘亦達460億元,這是政府長期扶植的結果,「在國家財政不好的時候,應該要回饋一點。」

拚本會期修法過關

張盛和表示,最快今天就會將營業稅法修正草案,送至行政院核定,力拚本會期修法過關;依據試算結果,金融營業稅稅率恢復到5%,每年稅收約可增加210億元,將全數挹注國庫統收統支。

財政部表示,金融營業稅的調降,有其歷史因素,過去因爆發亞洲金融風暴,在88年間將金融營業稅由5%下調至2%,稅收用來讓銀行打消呆帳,到90年間,又將稅收挹注金融重建基金,近14年,合計約有7,598億元稅收,從未挹注國庫。

除了稅收沒有進國庫,十多年來政府補貼金融業高達3,762億元。截至去年底為止,政府花在賠付問題金融機構的金額,就高達3,762.76億元,等於是銀行倒閉、國庫負責善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