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2

山坡地徵回饋金 數百人求暫緩

#地方 #山坡地回饋金 #公告地價 #林右昌 #基隆山坡地 #山坡地開發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政府1月起徵收公告地價6%的山坡地回饋金,引發不動產業者反彈,昨數百民眾到議會陳情,要求暫緩徵收,議員也群起反對,認為基隆山坡地占94.2%,恐嚴重影響基隆整體開發,質疑「變相加稅」。市長林右昌說,將建議中央修法解決。

昨天上午數百民眾舉白布條抗議徵收「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不當。基市不動產聯盟協會理事長陳鵬元說,回饋金等於變相加稅,最後轉嫁到民眾買房。

議會昨開定期會,議員提臨時動議,多名議員要求暫緩徵收。議員張漢土說,回饋金地方一毛也收不到,基隆山坡地編定不合理,連廟口、田寮河兩岸都是山坡地,會嚴重影響開發意願。議員張耿輝要求暫緩徵收,免造成民怨。議員呂美玲要求市長拿出魄力廢止徵收。議員莊錦田認為,買房子變貴,受害還是民眾。

但議員蘇仁和認為,徵收回饋金的是農委會,解編山坡地的權力也在農委會,要慎重考量。議長宋瑋莉最後決議,請市府考量山坡地解編完成前暫緩徵收回饋金的可行性。

產發處長林福來表示,10多年來沒收,因市府「盡量拖」,回饋金上繳中央造林、農業發展基金,市府曾函文農委會希望同意停收回饋金。

林右昌指出,徵收回饋金是全國一體適用的法令,基隆已是全國倒數第三個公告的縣市,審計部等中央機關一再來函糾正,甚至可能因此被扣除統籌分配稅款,對市府財政影響甚鉅,這是市府目前面對的困境。

要解決只有兩條路,第一是中央修法,第二就是山坡地解編。山坡地解編已完成委外程序,6月會有初期報告,解編123公頃是最保守估計,明年會送農委會、行政院核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