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88

春天倒數!「清明時節」為何很少「雨紛紛」?

#居家 #氣象 #彭啟明 #清明 #春天 #夏天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今天是24節氣中唯一的國定假日「清明」,是24節氣當中唯一從節氣的時令轉換為節日的,這也是春天節氣中的倒數第2個,下一個是穀雨,接下來就是夏季的節氣了。

彭啟明表示,晴朗天氣預計會持續到這個周末,一天比一天回溫。聯合報系資料照

彭啟明表示,傳統上大家的感覺是「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這在台灣很少在這個節氣有此景象,考證當時的後兩句「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杏花村就是中國山西的汾陽,這位於黃河流域,當時唐朝的氣候和現在不大相同,屬於偏暖的氣候,應該還不至於是雨紛紛,也有一說是在長江流域安徽的貴池,也有一個杏花村,這就有比較大機會符合現在的雨紛紛情境了。

今天的天氣持續回暖,彭啟明表示,預計會持續到這個周末,一天比一天回溫,白天高溫有機會北部接近30度,清晨低溫也有16至18度,中南部比北部更回溫2至3度,可以突破30度。

原先可能在周日有波鋒面接近,彭啟明表示,但目前有往後延的趨勢,可能時間點落在下周一、下周二,這都還有些變化空間,不過到4月中,從氣候預測的角度,的確到時雨水有機會轉多,也會再度轉為多雨的天氣型態,可能落在下周二之後幾天到月中這段期間,下雨機會明顯提高,溫度也會略下滑,比目前下滑3、4度,不是到很冷,稍微涼一些。

他說,建議好好把握未來幾天相對回溫,有點夏天感覺的天氣,不過早晚還是略會有涼意。這幾天大氣很穩定,中南部的空氣品質也稍轉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