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2

東亞天氣轉變中 彭啟明:越來越有春天態勢

#天氣 #彭啟明 #居家 #春天 #東北季風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綜合報導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未來一、兩周,台灣尚未有明顯很強的天氣系統影響,但整個東亞的天氣型態正在轉變當中,越來越有春天的態勢。他說,不過從統計上,這時候就是天氣預測難度較高的時間。

彭啟明在臉書貼文表示,今天仍受到東北風影響,迎風面的東北角有些地形陣雨,北部較為陰沉,雲量較多,白天回溫較為有限,中午高溫不到20度,中南部相對穩定,日夜溫差大,白天天氣很晴朗,中午高溫可以到26-29度,南北有差距,大致和周六、日的天氣類似。

中央氣象局指出,12日起東北季風減弱,白天氣溫逐漸回升,各地高溫普遍在24、25度以上,中南部更可以來到29、30度。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伯東攝影中央氣象局指出,12日起東北季風減弱,白天氣溫逐漸回升,各地高溫普遍在24、25度以上,中南部更可以來到29、30度。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伯東攝影

接下來的改變會在周二到周五,彭啟明指出,東北風會稍微減弱,水氣也明顯減少,北部變化較明顯,溫度會稍微回溫2-3度,白天也會較為晴朗,中南部也會略上升1-2度,天氣更晴朗。

他說,下一波變化時間點可能在周五下半天,預期另外一波東北風會再南下,北部、東北部再度轉差,這波強度可能和今天類似,但是否伴隨較多鋒面水氣南下仍有待觀察,有較大變動。

彭啟明提醒,周二、三可能因大氣穩定,細懸浮微粒濃度可能會升高,西半部地區空氣品質可能會明顯轉差。

他說,整個東亞的天氣型態正在轉變當中,例如開始有明顯的偏南風發展,在中國南方也有些鋒面系統持續發展醞釀,越來越有春天的態勢出現,但在東北亞,仍然有冷空氣活動的態勢,不時有「春寒料峭」的情境。彭啟明說,台灣可能要留意是否二月下旬,會有較多水氣發展接近。

彭啟明說,春天對氣象預報人員是變化很快的情境,早晚對未來幾天預測常常會有變動的情境出現,要是沒有定期關心天氣,會覺得怎麼不準。

中央氣象局指出,周二(12日)起東北季風減弱,白天氣溫逐漸回升,各地高溫普遍在24、25度以上,中南部更可以來到29、30度,不過清晨仍涼,各地低溫約15到19度,西半部日夜溫差大;周二至周四水氣不多,只有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周五水氣稍增,除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雨外,北部平地降雨機率也會提高。

氣象局表示,周六、下周日東北季風再度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其他地區早晚亦涼;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