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8

陽明、交大下半年合校? 陽明校長:不敢說機率多高

#陽明 #交大 #地方 #大學 #社團

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綜合報導

陽明大學、交通大學14日舉辦第一次合校工作委員會,展開合校程序。交大19日樂觀表示,最快在3月提出「合校意向書」,下半年有望合校成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但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昨(20)表示,兩校要抵達合校終點,還有距離,「不敢說機率多高」。

陽明大學昨(20)舉辦合校意向書草案公聽會。郭旭崧表示,合校程序主要有六大階段,目前已走到第三階段:擬定合校意向書(意即簡化版合校計畫書),陳報教育部的潛台詞則是:「你們要提供什麼樣的資源,來促成這樣的好事情?」兩校也會依照教育部的回應,繼續完成合校計畫書。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表示,兩校要抵達合校終點,還有距離,「不敢說機率多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陽明大學。 報系資料照

郭旭崧也首度公布簡報合校意向書的初步內容,包括合校初期,學術、研究單位不動,僅行政單位進行調整,「畢竟合校後,不可能兩個校長、兩個學務長、兩個教務長」。

郭旭崧表示,目前兩校統計有八個行政單位位階不同,例如心理諮商中心,「在陽明是一級單位,交大則是隸屬學務處下的二級單位」;目前協商結果,是一半依陽明,另一半依交大。

此外,兩校也會各設學務、教務等分處,至於「學務長、教務長放台北還新竹?可以談。也不一定全放在一個學校。」郭旭崧形容,合校初期「很像一台拼裝車」,效能可能差強人意,但度過陣痛期,就會漸入佳境,「這是循序漸進的過程。」

至於外界關注的校務會議代表,是否兩校各占比五成?郭旭崧說,第一次合校委員會尚未討論這項議題,「但我知道這是必須處理的」,此點也涉及新校務會議組成人員,是否為教育部核定範圍。

學生權益部分,郭旭崧表示,陽明校內現有的學生自治團體、社團組織「全數保留」,且合校初期,未涉及兩校共同事務者,由原校區各自決定。但涉及學校層級的校隊,或一校一會的學生自治團體,「目前傾向由學生之間,自行由下而上討論結果,沒有一定該怎麼做。」若兩方持續僵局,他也建議,由抽籤決定。

郭旭崧表示,外界近期講得好像兩校已講定,「程序好像只是過水」,但實質上,要抵達合校終點,還有距離,「中間還有兩到三次的校務會議,都要2/3通過,才能達成合校」,若校內未達共識,一定會繼續延遲;成功機率,「不敢說多高」。

他個人秉持著樂觀,但審慎的態度。「即使不成,也不希望學校之間分裂、校友之間傷感情。沒這麼嚴重!」只要循著民主程序走,絕不會錯,「民主社會,衝突是正常,我們只要擔心,衝突發生時,沒有解決機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