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932

颱風尾掃南台 高雄市區滾滾泥河

#交通 #莫蘭蒂 #強颱 #中秋節 #泥河

記者曹明正、李義、黃力勉、林志成、洪安怡/綜合報導

中秋節明月高掛,但高雄民眾實在五味雜陳,這個佳節並不好過!莫蘭蒂颱風重創南台灣,除了造成高雄大範圍的停水停電,還有4艘遠洋漁船斷纜,從前鎮漁港一路漂流到西子灣,不幸有船員罹難,昨天清晨高雄鼓山區鼓山三路一帶,更因不堪一場傾盆大雨,竟成了水鄉澤國,加上山上泥沙沖刷,頓時成了黃河潰堤,一度水淹小腿肚。

民眾從高樓拍下,只見馬路宛如黃河經過,汽機車水淹快1個輪胎高,不免讓人錯愕「這是高雄市區嗎?」難過秋節 停水停電而高雄市恢復供水的進度,1天跳票3次,市民無水過中秋,一整天3000多通抱怨電話塞爆市府「1999服務專線」,許多高雄市民過了一個難忘的中秋節!

周姓民眾說:「早上快7點多,我在樓上聽到碰到一聲下樓查看,門一打開,發現鐵紗窗竟被水波衝破快一半掉下來,轉身要再查看時,手腕就被割到,傷口約5公分,真皮層已經裂開,縫了快10針。」逢雨必淹 無語問天「從小時候到現在起碼20年,只要下雨遇到大潮就會淹水。」他說:「印象中大概只有偶爾幾年沒有,其餘年年都淹水,這一次汽車、機車、家具都泡在水裡了。」

當地不少住戶做生意,有機車行、木材行還有電器行,淹水過後只能捲起褲管,拿起水管、掃把清理家園,不少生財器具還不知道能不能用,有人無奈說:「逢雨必淹,也不知道還能說什麼。」「颱風反而較沒關係,但是透早就開始下大雨,聽到雨聲,讓人根本睡不著覺」,正德里長朱榮俊說,「大雨來得又急又快,青泉街、正德路一度水淹到膝蓋,根本來不及統計有多少戶受災。」

莫蘭蒂颱風重創南台灣,根據教育部統計,到昨天為止,全國有280所學校受損,災損總金額達1億1500萬元。其中,高雄市116校受創,災損金額7225萬元,是全國學校災情最慘重的縣市。各校災損情形以屋頂損壞、大量樹木倒塌情形最多,另外,屋頂鐵皮遭吹落、磁磚及招牌掉落、圍牆及圍籬倒塌、監視器損壞。

280所學校 災損上億教育部長潘文忠昨日前往受損嚴重的高雄中正國小等4所學校勘災,針對校舍、校園環境修復工作所需經費,先行核撥給高雄市政府與屏東縣政府各1000萬元經費,使學校盡速復原。此外,高雄市教育局管轄的立德棒球場、小港運動場、前鎮及鳳山游泳池等,也都受損,災損金額達3036萬元。

農損部分,農糧署初步統計,高雄情況也是最為嚴重,損失金額4億6014萬元,占比高達7成8。莫蘭蒂颱風掃過境,讓高雄市的災後重建,成了市府嚴峻的考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