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1

新竹男欠稅22萬不敢繼承市區房產 稅務局出手翻轉結局

#地方 #商圈 #居家 #繼承 #房屋稅 #房產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新竹報導
 
新竹市李姓男子因父親生前欠繳房屋稅6萬元,10年來遲遲不敢繼承父親過世後遺留的大樓地下室房產。新竹市稅務局發現,李男陸續積欠22萬元房屋稅,進一步了解該筆房產位於市區商圈大樓地段好,且房屋稅為優先債權等有利條件,主動出招辦理不動產代位繼承登記,後續由行政執行署拍賣以183萬元拍出,一次追回李男10年欠稅。
 
新竹市稅務局指出,李姓男子生前欠繳房屋稅6萬元,但過世10年來,李男的獨子並未辦理繼承登記,因李姓男子為繼承人是該房屋的納稅義務人,稅務局每年都會將約2萬元稅單寄送給李男,李姓男子都置之不理,總計累積22多萬元稅款遭到欠繳。
李姓男子繼承欠稅的房產位於新竹市東門商圈上,地段不錯。記者張裕珍/攝影
李姓男子繼承欠稅的房產位於新竹市東門商圈上,地段不錯。記者張裕珍/攝影

 

稅務局人員進一步查閱發現李姓男子為房屋繼承人,名下僅父親遺留的大樓地下室房屋1筆,無存款、無財產,多年來無力繳稅,也自認要是一旦辦理繼承登記了,就得負擔父親生前積欠的房屋稅,因此遲遲未辦理登記。
 
稅務局說明,依房屋稅與民法等相關規定,房屋稅向房屋所有人徵收之,且因繼承而取得物權者,無須登記即發生取得效力,也就是說即便房屋並未辦妥繼承登記,只要是該房屋的合法繼承人就屬於納稅義務人,李姓男子每年本來就得繳近2萬元房屋稅。
 
由於李姓男子欠稅長達10年,新竹市稅務局指出,為了維護租稅債權,經近一步了解李姓男子應繼承的房產位於新竹市站前的東門商圈大樓地下室2樓,地段不錯,且產權坪數有60坪,小部分空間供大樓電梯及電訊設備等機房使用,其餘皆為開放空間。
 
新竹市稅務局經多方評估,認為欠稅房屋地點好、房屋稅為優先債權等有利條件,主動出招辦理不動產代位繼承登記,再交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啟動拍賣程序,也積極通知大樓住戶、附近居民、不動產仲介相關業者參與投標,遊說抵押權人承買。
 
在稅務局人員積極辦理之下,該筆位於新竹市東門街上的大樓地下室房產,最終以183萬元拍定,也讓繼承人李姓男子又驚又喜,向稅務局人員表示,「當初以為繼承地下室只會徒增房屋稅,且有高額抵押權,應該賣不掉,沒想到竟然會有人買」。
 
據了解,李姓男子繼承房產拍賣出去後,不僅將積欠的房屋稅22萬元一次繳清,也陸續清償其他債務,瞬間減輕不少債務負擔。
 
新竹市稅務局也說明,繼承房屋未辦妥繼承登記前,會以繼承人為納稅義務人,繳款書送達後逾期未繳,每超過3日按滯納數額加徵1%滯納金,超過30日還沒有繳稅,將會移送強制執行,提醒民眾注意自身權益、並要在期限內繳納稅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