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43

1天2落軌 台鐵「升降式月台門」加快腳步

#交通 #台鐵 #升降式月台門 #落軌

聯合報 記者廖炳祺、鄭國樑、侯俐安/連線報導

農曆年假結束,台鐵台北及中壢站昨分別傳出乘客落軌意外,造成一死一傷,上千通勤旅客受影響;為防止類似事件一再發生,台鐵派人赴日考察,擬採用「升降式月台門」,最快今年在百福等通勤車站試辦。

台鐵想參考使用的日本升降式月台門,最快今年在百福等通勤車站試辦。 圖/台鐵局提供台鐵想參考使用的日本升降式月台門,最快今年在百福等通勤車站試辦。 圖/台鐵局提供

昨天上午七點卅分,一列從竹南開往花蓮的自強號正要駛進台北站,乘客紛紛趨前準備搭車,張姓女客疑身體不適,突然倒臥月台,肩部以上超出月台。

一旁的目擊者想將張女拉回來,因張女身體沉重一時拉不回來,列車緊急煞車也來不及,張女頭部遭列車撞擊,現場人員緊急將張女送台大醫院,搶救一小時不治。

事發後有人指現場人太多,人擠人致張女失衡倒地,有人說張女是要撿東西不慎摔倒,但警方初步調查,研判張女身體不適昏倒遭禍。張女父親說,女兒身體並無異狀,警方還要調閱監視器進一步查明。

下午三點卅二分,台鐵一二○四次由苗栗開往基隆的區間車,進入中壢站時,擦撞一名等車的卅一歲印尼籍移工,移工左額頭撕裂血流如注,站方立刻安排送醫。這名移工生命跡象穩定但仍需住院觀察,警方初步追查,移工疑因酒醉步伐不穩,和區間車擦撞。

為防旅客落軌,北捷、高鐵近年陸續增設月台門,但台鐵卻遲未設置。台鐵統計,去年光是旅客從月台落軌就有十二件,造成七人死亡、五人受傷。

台鐵工務處長陳仲俊表示,設置月台門必須與車廂車門同時打開,北捷、高鐵都是單一車種,台鐵車種多元,車門位置都不同,加上不少車站月台年代久遠,與車廂高度不一,都增加設置月台門的難度。

陳仲俊表示,以最接近台鐵的日本鐵路採用「升降式月台門」為例,每十公尺設一根柱子,柱子間以升降式鋼纜防止民眾落軌,每公尺造價廿萬元,若以台北車站月台長度三百公尺,光一個月台兩面加裝就要一億兩千萬,全台兩百多個車站恐造價不菲。

陳仲俊表示,預估最快今年中評估報告出爐後,可在基隆百福等停靠車種較單一的通勤車站試辦,但要推廣到各車站,仍要等到二○二一年無階化全面完成後才能推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