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67

里鄰調整新法 新北議員要求說清楚

#地方 #新北 #政策 #鄰里 #市議會 #審議 #分割 #合併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配合市升格制訂的「新北市里鄰編組調整自治條例」遲未通過,導致里合併或切割缺乏法源,民政局7月重送草案進市議會審議,昨天一讀,多名市議員要求說清楚哪些里要分割或合併,並表態「是否希望新法趕上下一屆地方選舉」,民政局長江俊霆指出,若明年底公告,可趕上2018年底基層地方選舉。

江俊霆強調,里鄰未來如何調整,還會再聽取地方意見,現階段希望新法先通過,讓里鄰編組調整有明確法源,未來會先從超過1萬人的大里著手調整,若市議會給予支持,他也希望新法能順利通過,後年選舉就適用。

新北市幅員遼闊,各里面積、人口差異大,但經費編列卻相同,資源分配不斷引發爭議,民政局2011年訂定「新北市里鄰編組調整自治條例」草案,將都會區里的標準從2000戶降為1500戶,偏遠地區最低標準100戶,未來2年內可能增加2000戶以上的里,如正興建集合式住宅地區、人口持續成長的北大特區等,可先預設「新里」。

草案同年底送進議會,上屆未完成審議,本屆重送,昨天一讀,由於里鄰編制牽動基層選舉布局,市議員不分藍綠,都要求民政局說清楚哪些里可能分割或合併。

國民黨議員蔡明堂表示,新法消息曝光後許多里長人心惶惶,一直在問「究竟下次選舉前會不會調整?」

民進黨議員李坤城詢問「調整過後全市1032里究竟會增加還是減少?」張瑞山議員甚至要求民政局針對中和各里說明「要怎麼調整」。

江俊霆回應,訂定新法是希望建立法源,才能處理大小里人口、面積、資源不均的問題,現階段還無法確定調整後的明確數字,但1萬人以上的大里會先處理,小里合併部分,沒有爭議的會優先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