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89

近5年首購族增加最多是這個城市 原因是房價?收入?公共建設?

#地方 #預售 #多空 #台南市 #全國住宅價格指數 #首購族 #房價所得比 #南科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今(2020)年第一季全國住宅價格指數為 104.69,較上季上漲0.52%,比去年同期增3.56%。六都部分,第一季台南市住宅價格指數為108.95,較上季成長0.99%,較去年同季漲5.59%,是成長最多的都市;此外,台南市近5年首購族增加7萬2千多戶,增長達12%,也是6都最高。學者指出,這些現象可看出建商在台南勇於投資開發,民眾也願意在能力範圍內購屋置產。
 
今年第一季全國住宅價格指數上,新北市較上季增0.23%、桃園市較上季上漲 0.43%,台中市、高雄市也都較上季成長,台北市則下跌;而台南市第一季住宅價格指數較上季成長0.99%,比去年同季增5.59%,成長最多。內政部指出,綜合來看,全國以及六都的住宅價格季指數在近期呈現上升走勢,而全國住宅價格季指數也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緩步上升,且目前利率低以及由房價需求面角度來看,整體維持平穩的狀態。
 
台南市房價負擔尚屬合理、加上各項建設與南科,帶動房市發展。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運河星鑽地區土地公開標售,陸續釋出約1.5萬坪可建築用地,吸引建商搶標。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內政部也統計今年上半年六都住宅開工量,其中台南市有4657戶,年增 49.6%,是全國成長最高;新北市則約1.08萬戶,年增超過40%,台北市、台中市與高雄市也是年增狀況。
 
崑山科技大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柯伯煦教授表示,住宅價格指數台南市上漲最多,顯示台南市住宅成交案量增加,目前主流住宅產品為2~3房,住宅坪數20~30坪,總價大約在450萬至600萬左右,這樣的住宅CP值逐漸被購屋者或投資者接受,許多投資者已在2015年左右價格穩定期進入市場投資購屋,之後隨著住宅價格在2017年穩定增漲,也實現投資獲利,強化投資的信心,2018年第一季起住宅價格明顯不斷增漲。
 
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今年第一季台南市房價所得比為7.28,是六都最低,並低於全國平均8.62;可見台南市房價負擔能力,還算合理負擔範圍內。此外,財政部統計資料指出,台南市近5年首購族增加7萬2千多戶,成長12.1%,也為6都最高。
 
柯伯煦表示,台南市近5年首購族增加數最高,主要在於建商明確定位出銷售族群,以青壯年且工作收入穩定的購屋者為目標客群,這類首購族群隨著小孩出生成長而需要稍大的住宅空間,也希望孩子進入優質學區,並考量未來孩子自立成家需要,故增強購屋以及投資的意願。
 
柯伯煦說,台南多項公共建設與南科也帶動房市發展,晶圓代工製造產業加IC設計產業是明星級產業,這類產業動脈已輸通到南科,南科的科技產業聚落更密實,市府也更重視在南科工作者或相關從業者的生活需求,南科三期特定區已通過審議,更能提供未來充裕用地;加上聯接市中心北區、中西區、安南區、安平區的外環道逐步完工串聯東西區域,節約通勤時間成本;這些因素吸引建商在台南投資住宅開發,加上產業發達、工作機會多,讓消費者願意敢於在能力範圍內買屋置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