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648

建設追追追/落後員林10年 彰化市鐵路高架兩案猶爭執

#交通 #彰化 #鐵路高架化 #員林 #台鐵 #火車 #建設追追追
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期末報告本月出爐,目前進入修訂階段,顧問公司規劃了「高架化方案」及「高架化改線方案」兩案,彰化縣政府工務處副處長陳君瑞表示,期末報告修訂後將送議會審核,希望年底前能送達中央做出決定。而彰化市長邱建富則在臉書公開呼籲,彰化市鐵路高架化!還在期末報告!至少10年才能完成!員林已經快完成了!彰化市近24萬人,員林12.5萬人!縣府請加油給予彰化市更多的關心與建設!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期末報告(圖/彰化市長邱建富臉書)
 
 
根據顧問公司規劃,彰化市鐵路高架化路線起始於金馬陸橋南側,過泰和路三段平交道後開始爬升,改以高架形式設置,越過建國陸橋、彰化火車站、中華陸橋、中央陸橋後坡度下降,於大埔截水溝南側改以引道設置並銜接現有軌道,全長7.8公里,總經費約241億元,興建期10年。
 
「 高架化改線方案 」不照著原鐵路規劃,改沿金馬路的正中央興建高架化鐵路,但必須先向西側拓寬20公尺,路面拓寬為50公尺寬,並於忠孝國小附近新設火車站,高架化長達9.35公里,總經費約292億元,8年即可完工。由於日前縣府與彰化市公所皆召開多場說明會,聽取地方民意,但是兩案各有利弊,皆有支持者擁護。市長邱建富的意見則認為走金馬路利大於弊。
 
邱建富表示,沿著原地高架需拆遷205棟房屋,改線方案則需要拆256棟房屋,不過原地高架施工期長達10年,將大大侷限都市的發展,而走金馬路的改線方案施工期較短,並且可以有效擴大都市面積利用,基本上較為有利。
 
高架化和高架化改線方案各有利弊。
 
 
邱建富指出,彰化市因鐵路通過而形成4處平交道、4座陸橋、2處地下道,嚴重阻隔市區東西交通與發展,原地高架化則需保留金馬路橋,泰和平交道改建為車行地下道,但改道延金馬路的方案則不需要保留市區內的陸橋、地下道與平交道。
 
彰化鐵路。
 
 
陳君瑞說,總經費也是交通部重要的考量因素,原方案縣府需自籌約67.9億元的建設經費,而改道方案只需58.9億元,預計工時也比較短,未來的區域發展也是改道方案比較有優勢,惟獨原火車站的舊城區可能因此沒落,縣府將推出後續的配套措施。
 
古蹟保存與地方發展也是彰化市鐵路高架化的重要思考因素,許多鐵道迷認為,彰化扇形車庫是國寶級古蹟,應該確保它能持續動態運轉。陳君瑞表示,不管哪一種高架化方案,都會犧牲到扇形車庫既有的功能,鐵路就地高架化,扇形車庫只能做為靜態的博物館,如果改線則可規畫為輕軌站,同時平衡新舊火車站的發展。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