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52

12老農復耕 石門梯田有千歲米

#地方 #石門 #火山岩 #梯田 #千歲米

記者王柔婷/石門報導

石門嵩山社區保存大片運用陽明山火山岩堆砌而成的梯田耕地但休耕多年,4年前,12名在地老農民接受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輔導,重拾鐮刀種植無毒「千歲米」,栽種強調有機純手工,1斤米能賣出市價10倍以上的價格,收割季節還能搭配「農村打工」體驗,帶動社區觀光,不僅讓田地復活,也成功讓「千歲米」創造商機。

「千歲米」是由一群年齡總和逾千歲的農民栽種而成,從最初期10人試種3分地,到現今已擴展到20多人耕作1甲半地,稻米總產量也從600斤成長至2千斤,農地範圍涵蓋石門九芎林、尖山林區。

嵩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江榮川說,社區內成片的梯田由前人開墾,以往就種植稻米,但隨著年輕人出走多已廢耕,直到2009年社區參與「農村再生」計畫,12位老農民聽從水保局的建議及授課,2011年開始培育無化肥、無農藥的日本越光米品種。

「耕種千歲米不是為生活,是要讓社區更團結。」江榮川說,1斤無毒千歲米可賣到200元的好價格,如此高價讓農民曾半信半疑「是否能讓消費者接受」。但千歲米從插秧、收割到打穀全部手工,加上無農藥情況下,稻作有7成全遭害蟲吃光,仔細計算成本,會發現這樣的價格其實是合理的。

千歲米推出後獲得不少好評,去年1500斤全數熱銷,社區發展協會也提供網路預約、宅配等服務,此外,去年嵩山社區開始對外舉辦農村體驗,讓外地遊客體驗「一日農村」插秧、收割等過程,結束後還能領到半斤千歲米,今年已吸引近200人參加。

「有地不會耕很可惜」 年輕人歸農

30歲的許偉銘2年前辭掉文書工作,返鄉投入有機耕種,目前是嵩山社區發展協會的職員,協助推展千歲米行銷等相關活動。除了許偉銘,嵩山社區近年也陸續吸引年輕人返鄉學習農作,為沉寂的故鄉注入活泉。

「有地卻不會耕作很可惜。」嵩山社區總幹事陳國志是千歲米的幕後推手,舉凡農作、販售、農村體驗等大小事都由他親自操刀,陳國志說,農事繁忙期需大量人力,他會鼓勵年輕一代返鄉幫忙,久而久之,就會有人產生興趣願意留在家鄉服務。

許偉銘2年前決心放棄手邊的文書工作,從市區返回石門老家幫忙父親耕作,現在除了會種稻,還向老一輩的農人學習種植玉米、地瓜等旱作的方法。他開心地表示,能回家幫忙父親是件開心的事。

許偉銘說,他的祖父也曾是「農村再造」的一分子,只可惜3年前過世,沒辦法看到嵩山社區田地復耕的繁榮樣貌;除了他,社區發展協會還有一位水保局約聘的30歲年輕人,也志願上山協助協會辦理文書等相關工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