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34

爸爸們的廁所 也想要尿布台!

#地方 #男廁 #兒少法 #親子廁所 #尿布台

記者蔡昕穎、葉建宏、郭政芬/新竹報導

父親育兒風潮興起,卻常面臨男廁無法換尿布的狀況。新版兒少法限期今年底實施改善,各主要場所依法要增設親子廁所、親子停車位,但各處改善情形有限。

立法院104年11月三讀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明訂今年底應落實,只要場所樓地板面積超過5000平方公尺建築的政府機關、百貨公司、觀光遊樂園區等場所,皆應增設親子廁所;違者可連續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改善。

新竹市王先生日前帶著妻子與11個月女兒逛百貨公司,太太內急如廁,小女兒因尿布濕,哭鬧不休,但男廁沒有尿布台,讓王先生很無奈,只能苦等太太來處理。

新竹市府社會處長陳雪慧說,母法雖已修正,但標準罰則皆未出爐,包含廁間坪數、馬桶大小、高度都不清楚,導致推行困難,且獨立於男女廁之外的親子廁所,目前多與無障礙廁所並用。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說,中央若無積極要求實施,地方政府也不會重視,她去年揭露北市公廁不到1成設有尿布台,在男廁的尿布台僅3%;市府性別平等辦公室今年起推友善育兒空間,將逐步規畫推行。

簡舒培直言,很多公廁都將尿布台設在無障礙空間,但身障者廁所少,如今又要跟孩子分同一空間,恐造成等待時間長。

竹市府工務處建管科長李嘉倫表示,因尚未要求全面落實,只能在建管會議鼓勵營建單位,製圖時考量即將上路的規範,但光是舊有建築的改造就是大問題,老建築空間不足,如何符合性別平等時代趨勢,都是極大考驗。

建築師陳智淵說,「友善廁所」是一個趨勢,可以避免「爸爸帶女兒,只能上男廁」的尷尬情形。男廁蹲坐式馬桶使用率低,可打掉1、2間,剩餘空間可作「友善廁所」。

至於尿布台不足,他說,在男廁內增設尿布台一點都不難,關鍵還是在於決策者是否有意識到此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