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93

租屋二三事/杜絕惡霸房東 全靠簽約5關鍵

#租屋 #契約 #租霸 #惡房東 #租金 #騎縫章 #蔡志雄 #契約書 #印鑑 #定型化契約 #糾紛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房東怕租霸,房客也擔心碰到惡質房東,尤其近期不少難解的租屋糾紛,都顯示了民眾租屋前應具備基礎法律常識及看屋技巧,簽約時更是一大重點,律師建議,由於租屋契約政府沒有規範「定型化契約」,因此若屬房東列印的契約書,勢必每1條都要看清楚,另外還有5項重要關鍵,把關住了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

杜絕惡房東惹糾紛,簽約細節最重要。(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租屋買屋情境照,看房,看屋,租金,房屋出租。(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學生族群多為租屋新手,而社會新鮮人也因缺乏社會歷練,往往也被惡房東視為肥羊,民眾想要避免因租屋糾紛跟房東諜對諜上法院,律師就提出5項簽約關鍵。第1、簽約前確認標的:包租公律師蔡志雄指說,契約書一定要將詳細地址寫好,包含幾樓幾室,在看屋現場可畫簡易平面圖或可請房東提供,這些都能作為契約書的重要一部份。

蔡志雄指出,有些房東知道學生遇到狀況容易怕麻煩或害怕表達,在簽約後刻意將不同房型鑰匙給租客,等於要租客被迫接受租其他房屋,但只要將標的在契約書內寫清楚,在法律上就站得住腳。

第2、房東列印契約書,每條都得明白瞭解:由於政府沒有規範租賃的「定型化契約」,許多房東會修改有利自己的契約條文,此時若租客沒仔細閱讀,甚至不懂其中的意義,一旦遇到糾紛就很容易吃悶虧。

第3、不平等條約,簽約前要求剔除:有些不合理的條文,在簽約前就可要求房東更改,例如幫別人開門被監視器拍到要罰10萬元、提前解約得繳4個月租金諸類不平等條約,甚至包含租金有沒有含管理費、1度電費為多少,都要在契約內寫的愈清楚愈好。

第4、一式兩份,有手寫修改地方需蓋印鑑:手寫修改的條文之處,則需房東、租客雙方印鑑蓋章,確保條文效力;第5、蓋騎縫章,避免合約書遭調包:契約書應該加蓋騎縫章,避免部分頁面被拆除調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