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406

包租公別僥倖 今年報稅讓你心驚驚

#查稅 #囤房稅 #蔡志雄 #國稅局 #房屋稅 #實價課稅 #房東 #租賃所得 #房客報稅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國稅局啟動全民大查稅,不僅前幾年針對預售屋換約追稅、房屋財產交易所得「實質認定」等,在租屋市場也利用法規解釋權,向房東追稅,換句話說,檯面下房屋評定現值的百分比換算租賃所得申報已不適用,國稅局要包租公實質申報,今年不少房東恐怕都要面臨加稅的狀況。

包租公羊年報稅恐怕要被「加稅」了。(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大安區白蘭市場,生活機能。(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長期以來,租賃所得的申報計算方式,是按照房屋評定現值的百分比換算,不過國稅局認為這樣的標準與市場行情明顯偏離,因此搬出《所得稅法》第14條,「財產出租,其約定之租金,顯較當地一般租金為低,稽徵機關得參照當地一般租金調整計算租賃收入」為由,102年起按照路段、馬路巷道大小及樓層高低,調查新的一般標準租金。

許多房東1月已經接到補稅通知單,財經專家、包租公律師蔡志雄指出,國稅局查稅愈來愈容易,尤其去年中央通過囤屋稅、調高房屋稅政策,隨後全台各地稅捐稽徵處寄發給持有4戶以上房產的屋主,「3戶自住房屋擇定」回覆通知,國稅局幾乎能掌握民眾名下有幾戶房產。

他說,房屋稅新制雖採全國總歸戶模式,持有第4戶以上住宅就必須按照非自用稅率1.5%至3.6%課徵,不過,有些民眾雖持有3戶以內,但若屬於出租型態仍會將稅率提高。蔡志雄表示,以往房東會認為只有租約公證、房客主動申報租金扣抵才需要繳稅,但隨著國稅局掌握自用住宅清單,包租公全面課稅時代恐怕不遠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