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

11月出口轉正 走出隧道

#財政部 #電子產品 #進出口 #貿易 #地方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9日表示,在電子產品領軍下,11月出口為285.8億美元,是歷年同月次高,年增3.3%,增幅雖不大,但已是近13個月以來最佳表現。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形容,出口已「走出隧道」。
 
蔡美娜表示,主要受惠於轉單效應、提前拉貨潮、5G通訊等新興需求湧現等三大因素。
 
11月進出口表現帶來好消息,雙雙由負轉正,出口值達285.8億美元,年增3.3%;進口規模則為243億美元,年增5.8%。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蔡美娜表示,出口表現亮眼除了高基期因素已消退外,還有三大利多。首先,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仍持續發酵,促使廠商持續擴大在台灣的產能配置比重。
 
其次,美國預計在12月15日加徵新一波關稅,同時中國大陸因應明年農曆春節較早須備貨,兩隻大象各自帶動一波提前拉貨潮,使台灣出口得以受惠;最後則是在5G通訊、高效能運算等新興需求推升下,點燃了出口動能。
 
蔡美娜也特別點出兩大功臣,功臣一號是資通與視聽產品,受惠於伺服器、筆電廠商提升在台產能比重,11月出口40.2億美元,再度刷新歷年單月最高紀錄,年增率高達22.7%,且光是累積前11月表現,就已超過歷年的全年水準。
 
功臣二號則是電子零組件,11月出口規模105.9億美元,是歷年單月次高,年增10.1%,也是一年半來首度站上兩位數成長,主因國際品牌智慧型手機新機銷售熱度較預期好,5G商機也在發酵,使供應鏈積極備貨、回補庫存。
 
但傳產出口仍疲弱,由於國際原物料行情持續疲軟,廠商端的需求力道不足以及國際間削價競爭壓力,都使傳產出口蒙塵,尤其礦產品出口降幅最深,年減近三成。
 
展望未來,蔡美娜分析,12月工作天數較去年增加一天,且去年同期受貿易戰負面影響浮現,使基期較低,加上供應鏈庫存調整後來到較好水準,出口有機會旺到12月,預計12月出口將年增1%至2%。
 
此外雖全年出口仍將呈現負成長,但蔡美娜形容第4季出口將「走出隧道」,可望終結連三季頹勢,轉為平緩上升,依主計總處預測,第4季出口約年增1%左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