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2

貿易戰拖累出口 近3年首見負成長

#陸美貿易戰 #政策 #財政部 #進出口 #台中港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陸美貿易戰拖累,財政部昨日公布2019年進出口統計,在前3季出口全呈負成長,第1季更較上年同期減少4.2%下,即便第4季出口「走出隧道」,規模達870.6億美元,創下歷年單季新高;但全年仍無法轉正,累計達3293.4億,年減1.4%,為近3年首見負成長。
 
陸美戲劇化發展 影響大
 
展望今年1月出口也難樂觀,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指出,今年因為農曆年正好落於1月,使得1月上班天數只剩下17天,預期1月出口恐較上年同期減少4.5%至6.5%。但她強調,今年首季可望延續去年第四季正成長走勢。
 
財政部昨公布2019年進出口統計,即便第4季出口「走出隧道」,全年仍無法轉正。圖為台中港是中部對外的主要進出口門戶。(本報資料照片)
財政部昨公布2019年進出口統計,即便第4季出口「走出隧道」,全年仍無法轉正。圖為台中港是中部對外的主要進出口門戶。(本報資料照片)
 
財政部昨日公布去年12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12月出口金額295億美元,年增4%,連2紅;第4季出口規模870.6億美元,也創下歷年單季新高,年增1.9%。
 
回顧去年陸美貿易關係呈「戲劇化」發展,讓全球經濟始終籠罩高度不確定,我出口在第1季就翻黑,且連3季下滑。蔡美娜表示,第1季出口下滑,主因為陸美貿易戰談判破裂,陸企與他國企業等投資多轉趨保守;第2、第3季隨國際原物料價格低迷,影響出口,延續負成長態勢。
 
展望今年 6大利多將持續
 
不過,2019年第4季隨著陸美貿易戰協商有成、國際原物料價格止跌回穩,5G晶片需求強勁、傳統出口旺季,還有台企轉單與回流投資效益等6大利多帶動下,出口谷底翻身,第4季規模或年增率都較主計總處預測值高,顯示我出口已走出這波貿易戰低潮。
 
展望2020年,蔡美娜認為6大利多將持續,且從AI、5G等產業發展迅速,台灣半導體產業設備進口連2個月呈現倍數擴增,顯示我2020年電子產品商機備受期待,今年首季出口值有望穩健成長,並可望略高於2019年第4季,達4.1%。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