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3

許嘉棟:新台幣該升未升 內需不振是主因

#地方 #新奇 #央行 #財政部 #匯率 #貿易 #升值 #貶值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前副總裁許嘉棟昨晚表示,美國財政部會點名台灣干預匯率,是因為台灣「貿易出超占GDP(國內生產毛額)」又超過百分之十,美國才會認為「新台幣該升值卻未升值」。

他說,台灣目前困境在內部投資不夠,導致內需不振,這不是光靠讓新台幣升值就能解決的問題。

許嘉棟不願對新台幣匯率是否被操縱表達意見,但可提供歷史經驗。他說,美國「前次」強烈要求新台幣大幅升值,是一九八○年代,當時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自一九八五年八月的四十元左右,快速大幅升值到一九八九年八月的廿五元。

他說,美國當年對台灣施壓,要求新台幣大幅升值,是因為一九八○年代,台灣貿易出超占GDP比率超過百分之十,但美國財政部認定,只要一國貿易出超占GDP超過百分之四,該國「就有操縱匯率」之嫌。

許嘉棟解釋,台灣若有貿易出超,台灣的貿易對手國就是入超,台美間有貿易順差,美國財政部會認為,台灣因為對美貿易出超有助提升台灣景氣,但入超卻不利美國景氣和就業,美國因而認定「新台幣該升值卻沒升值」,認為台灣政府干預匯率,以貶值促進出口。

許嘉棟說,後來台灣出超占GDP比率下降,美國將注意力轉至別國身上,尤其是中國大陸,也因為對美國有龐大貿易順差,導致出超占GDP一度突破百分之八,美國也因此對人民幣施壓,要求人民幣升值。

但台灣出超占GDP比率,前年起又突破百分之十,許嘉棟說,若不計中東原油輸出國,極可能是全球最高,但這次是因為國內投資不佳、內需不振造成,而非只跟新台幣匯率有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