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70

該不該打流感疫苗?醫師這樣說......

#疫苗 #流感 #醫療 #打針 #注射 #地方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又到了每年年底流感疫苗開打的季節,但到底該不該施打流感疫苗,近日台大兒科醫師吳其穎指出,近年來流感重症甚至死亡的人,幾乎都是沒有施打疫苗的高風險族群,所以施打流感疫苗,對於符合公費條件的高風險族群,絕對是好處大於壞處。

 

日前醫師吳其穎在個人Youtube頻道「蒼藍鴿的醫學天地」分享,每年世界衛生組織(WHO)都會根據歷年的大數據來預測,下個年度可能會造成大流行的流感病毒株,並將病毒資料提供給藥廠製做流感疫苗,但這次因為WHO決定病毒株的時程延後,導致疫苗製做也向後拖延,因此往年十月就會開打的公費疫苗,今年變成十一月中才開始分批施打。

又到了每年年底流感疫苗開打的季節,但到底該不該施打流感疫苗又成話題。示意圖/pixabay又到了每年年底流感疫苗開打的季節,但到底該不該施打流感疫苗又成話題。示意圖/pixabay

對於公費疫苗接種順序,從108年11月15日起開始第一批,針對學生及醫事人員施打疫苗,第二批從108年12月8日起,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可以開始接種,其餘接種對象則是從109年1月1日開始可以施打。

醫師表示,接種疫苗大概需要2到4週後人體才會產生足夠的抗體,因此這樣時程的延後,讓許多專家、學者擔心,會不會造成冬、春季的流感提早爆發,但誰也無法預期是否會發生,所以如果有這個疑慮,或不符合公費疫苗接種資格的話,還是可以考慮自費接種疫苗,這樣就不受時程的限制,也可以及早獲得保護力。

 

然而到底該不該施打公費疫苗,醫師表示,如果符合公費條件的高風險族群,又不想要自費提前施打,建議時程一到就請醫師評估並趕緊接種,因為近年來流感重症甚至死亡的人,幾乎都是沒有施打疫苗的高風險族群,例如小孩、老人或有其他高風險慢性病的人。

 

醫師也提到,近期有研究指出,每年定期施打流感疫苗的保護力,比只單打一劑的情況還要高的多。最後醫師總結,施打流感疫苗對於符合公費疫苗條件的高風險族群來說,絕對是好處大於壞處,但公費的缺點就是需要等待,所以不屬於公費資格的青壯年族群,或想讓身體提早產生保護力的人,就建議自費施打疫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