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3987

房子買對了嗎? 商業區、住宅區大不同

#大直 #明水 #敬業一路 #商業區 #自住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陳思瑜/整理報導
 
住得好好的,卻突然接到政府通知自家房屋土地違法使用?台北市大直明水路、敬業一路,近期有1千675戶位在精華地段的居民,最近陸續接獲市府公文,說房屋因違反商業區自住,必須在限期內改善,否則將要開罰,讓不少民眾納悶說,買商業區的住宅,難道錯了嗎?
 
台北市大直明水路、敬業一路一千多戶房屋,違法蓋在商業區非住宅用地,被通知限期改善。(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北市大直明水路、敬業一路一千多戶房屋,違法蓋在商業區非住宅用地,被通知限期改善。(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都發局這次開罰的地區,位在俗稱「大彎北段」明水路、敬業一路一帶,北市都發局副總工程司邵琇珮,對TVBS記者表示,這個商業區,在民國83年的都市計畫就已經載明,不可做住宅使用。
 
但這裡的一千多戶居民可能因為不知情,仍以「自住」稅額申報房屋稅,被都發局認為有居住事實,認定違法。
 
其實長久以來,台北市長期存有商業區、工業區違規當住宅使用問題,加上商業區的土地訂價,通常比住宅區土地高,所以買在位於商業區的土地比較值錢,而且商業區房子的單價,有時比住宅區來得便宜,容易給民眾「買到賺到」的感覺。
 
長期研究都市發展的花敬群,對天下雜誌記者表示,「商業區蓋豪宅,是台北市特有的建商新玩法」,因為商業區土地一般而言比住宅區貴,但有更多容積率可蓋房,再加上近期台北市辦公室租金投報率始終沒起色,但地價在房市泡沫中卻節節高升,部份建商遂另闢戰場違法興建這類「商業住宅」。
 
一旦房子蓋在非自住用途的商業區內,除了等都更放寬住宅使用,民眾另一個解套的方法,還有向稅捐稽征機關,證明住宅是屬於一般事務所,如SOHO工作,那就可繼續使用,但須加課為3%的商業稅率。
 
至於最壞的情況,就是必須搬離現址,因此民眾要下手買進位在商業區的房子,務必要查清楚房子土地來歷,避免往後的麻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