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85

台灣加入全球大查稅 金融帳戶後年交換

#歐盟 #新加坡 #義大利 #金融 #理財

聯合報 記者蘇秀慧、邱金蘭/台北報導

台灣將加入全球大查稅行列。台版肥咖條款「共同申報準則」(CRS)明年上路,財政部長蘇建榮接受本報系專訪時表示,積極和十三個歐盟會員國、新加坡洽簽主管機關協定(CAA),並已獲得過半數正面回應,將有利於後年首次與其他國家進行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

未來台灣和新加坡、歐盟國家交換金融帳戶資訊後,包含台商、高資產與擁有雙重國籍人士,在這些國家的境外金融帳戶資訊將全都露,帳戶交換回台。尤其新加坡是全球金融重鎮,台灣稅務居民不少人「錢進」新加坡,恐將首當其衝。

台版肥咖條款明年上路,我國可望與新加坡、部分歐盟國家交換金融帳戶資訊,國人在相關國家的帳戶將全都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版肥咖條款明年上路,我國可望與新加坡、部分歐盟國家交換金融帳戶資訊,國人在相關國家的帳戶將全都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加坡是第一個和台灣簽署租稅協定的國家,且和台灣關係緊密,財政部去年七月起爭取和新加坡簽署CAA,目前雙方正就合作細節進行協商。據了解,最快明年台灣就會和新加坡簽署CAA,新加坡將成為第一波和台灣交換金融帳戶資訊的國家。

財政部官員表示,歐盟十三個會員國中,目前和我有租稅協定的荷蘭、盧森堡、德國、義大利、瑞典和英國已自發性將少數個案的稅務資訊交換回台。

被稱作全球版肥咖條款的「共同申報準則」已有一百多個國家承諾加入,並陸續自去、今年起自動交換金融帳戶資訊,展開全球大查稅。

目前和台灣簽署租稅協定、即全面性所得稅協定的國家有卅二個,財政部自去年七月起鎖定其中約廿三個已承諾按CRS進行自動交換的協定夥伴國,推動洽簽CAA,以便進行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

由於二○二○年九月台灣將首次與其他國家進行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財政部力拚和租稅協定國在明年到後年春季完成簽署CAA。至於和我未簽署租稅協定的部分歐盟會員國與美國,蘇建榮表示會努力推動洽簽。

因應歐盟檢視,蘇建榮說,賦稅署副署長宋秀玲七月率團赴歐盟相關單位說明,歐盟已了解台灣的外交處境,並願意轉達我方有意洽簽CAA的訊息,給尚未與我簽署租稅協定的會員國。

蘇建榮指出,已持續透過多方管道推動與歐盟會員國洽簽相關協定,以符合歐盟租稅透明檢視標準,並與歐盟保持良好溝通,避免被列入稅務不合作國家名單,否則將影響國家競爭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