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4

美恢復制裁伊朗 油價看空

#政策 #原油 #美國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5日起恢復制裁伊朗原油出口,儘管美國已給予八國進口豁免措施,降低原油供應短缺的憂慮,但如今市場反而擔心,產油國為填補伊朗空缺而增產的原油,與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可能導致需求減弱,將對油價造成下壓。

美國政府將在美東時間5日零時1分起,恢復制裁伊朗原油出口,預料將使伊朗原油出口加速減少,對全球油市供應造成2010年利比亞內戰以來最嚴重的擾亂。

美國重啟制裁伊朗原油出口,市場反而擔心原油需求減弱,將對油價造成下壓。(圖/法新社)

美國重啟制裁伊朗原油出口,市場反而擔心原油需求減弱,將對油價造成下壓。 法新社

自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恢復制裁以來,伊朗石油出口已經銳減37%,且下滑速度預料將在制裁生效後加快。

伊朗石油出口將遭制裁的展望,一度帶動國際油價漲到四年來高點,但之後隨著美國對制裁伊朗的態度趨於穩和,加上全球經濟減緩、貿易保護主義和全球利率走高都使需求展望出現疑慮,國際油價便開始回跌。

彭博資訊石油專欄作者朱利安.李(Julian Lee)指出,美國這次制裁伊朗的強度,看起來跟2012年時的措施差不多,差別在於這次把凝結油也涵蓋進去。

華爾街日報分析,國際油價短期將受到伊朗供給下滑的支撐,但分析師認為,長期而言,全球經濟成長減弱對需求的衝擊,加上美國、沙烏地阿拉伯及俄羅斯的產油量增加,將對油價造成壓力。Rapidan能源集團預估,2019年的全球石油供給將增加每日250萬桶。

Rapidan總裁麥克奈利指出,這項過去半年來未被注意到的油市變化,將在明年帶來「供給海嘯」,「我們認為明年將嚴重供給過剩,而還沒考慮到需求風險。」

高盛預測,布侖特油價今年底前將漲至每桶80美元,之後兩年內將跌至60美元,油價近期上漲可能性高,但之後下跌的風險將愈來愈高。

此外,油價下跌對美國消費者和企業或許是件好事,卻可能傷害已經是美國成長重要動力來源的能源業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