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9

北市府施壓學校設販賣機?教育局:將辦2場家長說明會

#販賣機 #學區 #教育局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台北市教育局全面規畫智慧販賣機進入校園,引發國小家長疑慮。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昨在臉書指控,市府憑什麼要求學校配合廠商?要求說明法令依據、有無專家把關。對此,教育局決定,未來2周將開辦2場北區、南區家長說明會,時間與地點尚未確認,會再通知家長。

販賣機進入校園的背景,是受少子化、人力成本增加影響,多校合作社關閉。去年北市公私立中等學校校長會議上,有校長說怕孩子下午會餓,盼能設置販賣機,市府才著手規劃全市國小至高中236所學校,至少各設1台智慧販賣機,並以電子支付與無現金交易,讓消失20年的販賣機重返校園。

台北市教育局全面規畫智慧販賣機進入校園,引發國小家長疑慮。教育局將舉辦2場家長說明會。圖/台北市教育局提供台北市教育局全面規畫智慧販賣機進入校園,引發國小家長疑慮。教育局將舉辦2場家長說明會。圖/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首波試辦學校有大安、金華國中等9所學校,學生憑記名數位學生證悠遊卡就可選購食品文具。

劉宏恩在臉書質疑,市府有沒有跟廠商簽約後,發公文給市立中小學,要求它們一律配合廠商設置智慧販賣機?在某些中小學表示不願設置之後,以公權力施壓學校必須配合廠商?到底市府有什麼法令依據可以強迫各校配合?並質疑簽約內容是否圖利廠商。

教育局主秘陳素慧回應,8月已開4場學校說明會,請學校向家長說明,也準備QA資料給家長聯合會幫忙轉達。她坦言溝通仍不足,會盡快再辦2場家長說明會,希望家長參加,讓他們安心。

針對劉宏恩的質疑,陳素慧解釋,簽約業者共2家,是依據「台北市市有公用房地提供使用辦法」,提供校內公有地,由業者出錢租地、付電費來設置智慧販賣機,強調沒有簽約金,也沒有回饋金;不管學校再偏僻、學生再少,廠商約都要依約設置。

在學校意願部分,依據「台北市公立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設置智慧商店及自動販賣機管理試辦要點」,確實規定每校至少要設立1個智慧販賣機,以落實政策,除非影響教學才能不設。

至於販售品項,教育局委託董氏基金會審核制定「校園飲品及點心販售範團」,規定國中小學校販售的飲品只提供100%果(蔬菜)、鮮乳、保久乳、優酪乳、豆漿等液態食品,販售品項詳列273種食物,也嚴禁含糖飲料(高中則不在此限)。

此外,陳素慧說,為打消家長疑慮,也有其他配套,如中午用餐時段上午11點至下午1點關閉販賣機,各校可協調營運時段;學童悠遊卡餘額要0元以上才能買,保障孩子放學有餘額可搭公車捷運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