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4

台北醫院惡火/藍嗆部長下台 衛福部忙撇清

#地方 #台北醫院 #火災 #傷亡 #原因

中國時報記者鄭郁蓁、季節/台北報導

新北市新莊區的衛福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惡火,衛福部昨天最新統計,大火造成的傷患共39人,其中12人被濃煙嗆死。立法院國民黨黨團痛批衛福部督導救助不周,部長應下台,並在一周內提出檢討報告。對於院方延誤通報,衛福部次長薛瑞元駁斥,意外發生究竟幾分鐘內要做出反應,須看實際狀況,沒有標準。

多快須通報 沒有標準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指出,依照衛福部統計,長照機構6年來發生6起大火,造成36人死亡,長照機構管理營運評鑑出現重大問題,國民黨黨團要求衛福部全面檢討,並提出解決方案,避免再發生類似事件。

台北醫院火勢撲滅後,鑑識人員昨二度進入火場勘查起火原因。(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北市新莊區思源路上的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13日清晨4點多發生火警。火勢撲滅後,鑑識人員昨二度進入火場勘查起火原因。(本報資料照片)

同時,衛福部在管理台北醫院負有督導之責,事後救助上又不周,國民黨黨團要求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為本次事件下台負責。立委賴士葆表示,黨團訴求是陳部長下台,這麼大的事情人命關天,不是賴清德說關切就好了,台北醫院全名叫「衛福部部立醫院」,最該負責的是衛福部長。

他也要求衛福部快調查並把結果向全民公布,以防此事重演。賴質疑長照是民進黨宣稱要推動的重大政策,結果長照安全堪慮,包括護理人員要照顧的人數,都需要檢討。

立委促周內 提出檢討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陳宜民說,從13日凌晨到現在,沒看到代理部長出來向全民道歉,陳部長則去APEC開會了,呼籲他趕快回來並下台。立委許毓仁要求衛福部一周內公開全面檢討報告,他質疑病床既然通過衛福部合格檢驗,怎麼還會那麼容易著火?

這還是一家通過消防評鑑的醫院,評鑑真的切實嗎?衛福部表示,將組成心理輔導團隊,每個個案安排一名社工提供心理輔導並了解是否還有其他需求,同時完成慰問金發放。未來若家屬提出賠償,不足之處,將再由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署支應。

救難已盡力 次長肯定

這次新莊護理之家惡火一發不可收拾,警消認為與院方耽誤近10分鐘及總機無人接聽有關。對此,薛瑞元表示,火警發生時,除了警報系統偵測到煙火會傳送到機房的授信總機外,在場人員發現煙火也要立即通報,兩者同步進行,「沒有說定幾分鐘當標準,必須看實際狀況,是否符合立即反應。」

外界質疑,晚上值班人力只有3人,難以移動救援那麼多病患?薛瑞元表示,不能落入「一張床兩個人推」的迷思,否則再多的人推都不夠,他強調,當天事發後,台北醫院各層樓的醫護人員共50多人都來幫忙,救難者已經盡力,不應苛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