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02

勞退新制大紅包 每人1萬1

#勞動部 #政策 #勞退 #勞保

記者呂思逸/台北報導

今年因國內外金融市場走揚,由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操盤的勞動基金,截至十月的投資收益數已達兩千三百多億元,收益率百分之七點○二,其中攸關千萬勞工老本的勞退新制基金收益數,就有一千二百多億元,粗估所有勞退新制個人帳戶,今年目前帳面上平均可分到一萬一一八四元。

勞動基金今年前10月累計投資收益(資料來源/勞動基金運用局,製表/呂思逸)勞動基金今年前10月累計投資收益(資料來源/勞動基金運用局,製表/呂思逸)

若後續兩個月也有收益進帳,預估新制勞工全年可望「賺」更多。且根據勞金局統計,今年目前勞動基金整體收益數不僅創政府操盤以來的新高,收益率也是金融海嘯以來最高。

勞動基金包括新制勞退、舊制勞退、勞保等六項各類基金,其中勞退新制是由雇主每月幫勞工提撥薪資百分之六退休金到勞工個人專戶中,勞金局每年投資運用的收益,會由勞保局在隔年三月前將收益分配到勞工帳戶中,法定請領年齡是六十歲。

今年截至十月,勞退新制基金收益數已達一二四九點三億元,收益率百分之七點一二。以勞保局統計目前總計有一一一七萬個勞退新制帳戶計算,平均每位勞工可分得一萬一一八四元的收益。去年每位新制勞工平均僅分到四七七二元。

勞保局也說,目前雖有一千多萬個勞退新制帳戶,但雇主有持續每月提繳退休金的約六六○萬個,其餘四百萬個帳戶,可能因勞工曾打工或短期工作開過戶後,但目前專戶並無持續提撥退休金,若以常態性有正在提撥的六六○萬個帳戶來算,平均每位勞工可分到一萬八千多元的收益。

勞保局強調,實際分配數會視帳戶餘額高低有不同,也會與勞工帳戶額度對勞退新制基金貢獻程度有關。假設有新制勞工帳戶餘額達兩百萬元,粗估約可賺進十四萬多元的收益。勞金局則說,實際全年收益數字要待明年二月統計出爐後最精確。

勞金局長蔡豐清昨表示,今年因景氣溫和復甦,整體金融市場表現走揚,隨全球製造業及貿易活動漸趨活絡,不僅美國、日本、歐元區等經濟穩健成長,亞洲經濟體成長率也多優於去年,勞動基金目前投資收益表現亮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