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

台幣狂飆 一度升破「彭淮南防線」

#政策 #理財 #匯率 #外資 #炒匯 #央行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台北匯市6日上演大驚奇,在外資匯入近3億美元與出口商拋匯下,新台幣盤中狂升3.82角、最高升抵28.492元,創逾九年半新高,28.5元「彭淮南防線」宣告失守;為延緩新台幣升幅,中央銀行頻頻進場調節,新台幣終場翻貶0.2分,以28.876元作收,總成交量擴大至16.695億美元。
 
為避免新台幣升勢失控,央行嚴加查緝涉嫌炒匯的熱錢;央行官員說了重話,在新台幣升值期間,外資大量匯入購買台股反向ETF,加重新台幣升值壓力,亦有賺取額外匯兌利益的意圖,疑有炒匯之嫌。
 
新台幣6日盤中狂升3.82角、最高升抵28.492元,創逾九年半新高,28.5元「彭淮南防線」宣告失守。聯合報系資料照新台幣匯率今日升破「29」元整數大關,終場升值6分,收在28.96元,連五升並創逾九年新高。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央行解釋,外資投資台股若要避險,可透過台指期放空,依規定外資從事台指期貨交易的保證金應以外幣繳交,只需匯入少量外幣保證金即可,不必兌換為新台幣;可是外資卻選擇購買台股反向ETF,須全額匯入外幣兌換為新台幣交割,顯示「醉翁之意不在酒」,有迂迴規避央行防炒匯條款的嫌疑。
 
央行表示,外資買股票又同時買反向ETF,股票部位已無風險,但買一塊錢股票,卻匯入兩塊錢。在新台幣升值期間,外資大量匯入購買台股反向ETF,加重新台幣升值壓力,亦有賺取額外匯兌利益的意圖,有炒匯之嫌。
 
央行強調,維持金融穩定與市場秩序為主管機關職責。有關外資匯入資金購買台股反向ETF一事,央行將與金管會共同協商討論後,採取適當的管理措施。
 
新台幣匯率昨日盤中最高升抵28.492元,闖破28.5元「彭淮南防線」;對此,央行回應,今年以來,台灣出口表現多優於其他亞洲國家。去年底至昨日,新台幣對美元升值4.26%,但日圓、人民幣、菲律賓幣與歐元等貨幣對美元升幅更大、均超過5%,顯示新台幣相對其他主要貨幣,升幅尚屬適中。
 
央行提供資料顯示,今年前九月亞洲主要國家出口年增率,台灣年增率2.4%,為唯一正成長的國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