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83

山坡地鬆綁大利多?兩樣情

#山坡地 #基隆 #回饋金 #炒地 #地方 #林右昌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黃瑞典、張裕珍、王燕華/連線報導

基隆市九成五面積屬山坡地,農委會修改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辦法後,基隆回饋金收取範圍大幅減縮,一百八十公頃山坡地也可望解編,市長林右昌喜稱大利多,但地方擔心出現山坡地破壞、變相炒地皮後遺症。

苗栗縣山坡地面積占八成八,縣府農業處科長鄭忠財表示,修法後最大差別是與水保計畫脫勾,不再以水保面積計算,對興建農舍、農業設施較有利。桃園市農業局林務科長劉秀卿說,當時回饋金收繳比例由各地自訂,因標準不一引發反彈,修法後爭議減少,會開始收取回饋金。

基隆市有九成五面積劃為山坡地,連市區田寮河兩側也屬山坡地,都市發展受影響,市府預計今年解編一百八十公頃山坡地 

花蓮縣農業處保林科指出,現會依規定開徵,但目前僅有二件申請開發案,都是在壽豐山區鑿井,因土地現值低、加上開發面積很小,回饋金不到一塊錢,還不知道要如何收。

基隆市政府產發處長林青海說,基隆有百分之九十五劃為山坡地,剩下百分之五在港區四周,但其中百分之二是河面,平地只有百分之三,連基隆市區田寮河兩側、基隆港區周邊等地區都被劃入山坡地,房屋改建、土地開發都須提水保計畫,地方長期爭取解編。房地產,建築業等業者也對徵收回饋金跳腳。

市府找出兩條出路,一是「假山坡地」解編,一是回饋金修法。修法後,開發時就繳開發金的工業區,日後擴建或整修不用再繳回饋金,大武崙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魏雅庵說,工業區馬上可省下三億回饋金,「非常有感」。林青海表示,若在市區田寮河旁推案,當地地價高,一個建案可少繳一千六百萬元,很可觀。

民眾質疑山坡地解編、回饋金縮減,會否發生土石流或以開發之名炒地皮?林青海說,不收回饋金的是真正的平地,徵收回饋金的是蓋多少算多少;炒地皮是一塊地去特別經營,但基隆情形並非如此。

農委會林務局造林組組長李允中說,回饋金辦法修正不是針對新的山坡地開發行為,而是針對已開發的既有山坡地,廠商增建或改建廠房時,不需要依據水保計畫實施範圍,改以實際開發面積課徵回饋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