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2

前進大陸A股 台股爆下市潮

#多空 #金管會 #傳產 #轉赴 #大陸 #A股

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立委曾銘宗、費鴻泰等爆料,國內五大證券承銷商透露,不少上市櫃公司正詢問如何在台股下市、並赴中國大陸A股上市,據瞭解,不只是KY股(指海外來台掛牌的股票),還有傳產集團,讓他們非常「震驚」,擔心衍生下市潮!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證實,確有企業詢問在台股下市,轉赴中國大陸A股掛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已請相關單位了解中。

金管會三招 立委不看好

針對金管會祭三招,為台股引活水,朝野立委多不看好,曾銘宗即指出,這區域市場的小策略,根本不足以對抗大陸磁吸效應。立委余宛如也質疑相關小確幸政策,救不了台股掛牌荒。曾銘宗說,大陸磁吸效應逐漸發酵,去年台股日均量1373億元扣除當沖降稅助益後,並沒有增加太多,顯示股市籌資功能正衰退中。

陸股高本益比,是台企業赴陸掛牌蠢蠢欲動的原因。(新華社)陸股高本益比,是台企業赴陸掛牌蠢蠢欲動的原因。(新華社)

企業保守 IPO家數新低

根據資料顯示,2015年上市櫃IPO籌資金額376.29億元,2016年縮減至256.89億元,2017年僅剩148.68億元。余宛如也指出,2017年由於全球及台灣景氣不明朗,以及台灣匯率波動較大,導致國內企業遞件趨於保守,全年國內IPO家數創新低。

「我不是在開玩笑!」曾銘宗指出,最近接觸國內前五大證券承銷商,每家承銷商都有3至5家上市櫃公司,詢問如何在台股下市轉赴大陸股市掛牌。他向沒券商總經理求證,得到的答案都一樣「這是真的」。

有意轉A股 詢問者激增

曾銘宗透露,有意下市公司,有一招是擬先增加持股讓不符合股東持股分散標準,經股東會通過再向證交所、櫃買中心核備。

另有會計師指出,鴻海大陸子公司FII以最短紀錄在大陸A股掛牌後,詢問在台下市轉A股上市企業、或是透過分拆業務在大陸A股上市業者確實有增加,較往年增幅超過2成。

安侯建業大陸業務發展中心主持會計師陳宗哲會坦言,確實有企業詢問台股下市、轉A股上市的可行性,但要在台灣下市轉至A股掛牌,有一定風險,除了須資金成本外,在台下市後能否順利在A股掛牌又是另個風險,真正進行的人不多。不過,陳宗哲認為,在台上市的台企,不可能在台再次IPO,分拆業務赴大陸籌資,對企業來說,算是好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