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85

823老兵回金門 撫墓淚祭排長

#地方 #金門 #公墓 #黃土 #墓碑 #老兵

記者蔡家蓁/金門縣報導

「排長,我回來了」,85歲失明的林德祿,昨跟著70位823參戰老兵,重回金門國軍太武山公墓,祭拜陣亡的同袍「符國芳」,相隔58年再次相見,同袍成了黃土,自己也垂垂老矣,林德祿輕撫墓碑忍不住老淚縱橫。

民國47年823砲戰爆發,林德祿當時還是27歲小夥子,在金門陸軍第41師123團服役,某天他與同袍正加緊構築砲陣地時,突遭共軍砲火襲擊,只剩30多天就要退伍的林德祿被炸瞎雙眼、左耳失聰,在他身旁平時情誼深厚的排長符國芳殉職。

林德祿輾轉後送到台灣就醫,之後返回家鄉嘉義梅山,服役前已有一子的他,與妻子又生了5個兒女。阿祿嬸務農,他在家煮飯、養豬,拉拔子女長大,培育出校長、調查局官員和藝術家,各有成就。

直到今年,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王瓊玲著手撰寫林德祿的故事,得知林德祿對當年的排長一直心繫掛念,王瓊玲商請金防部「協尋」,唯一的線索是林德祿口中只知閩南語讀音,準確度不詳的三個字「符國芳」。

憑藉著這三個字模糊讀音,果真在太武山公墓找到一座刻有「符國芳」烈士的墓碑,消息傳回嘉義,林德祿十分激動;金防部得知這段故事,邀請他重返戰地,為他一圓再見昔日袍澤宿願。

林德祿一生只搭過2次飛機,第1次是當年被炸傷緊急送回台灣,第2次就是這次重回金門。

昨日他在女兒攙扶下到太武山公墓,低身輕撫墓碑獻上黃花,表示從未想過這輩子還能重回金門祭拜老長官。王瓊玲說,林德祿為國家付出健康,但她深度訪談林半年,從不曾聽他怨恨過國家一句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