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02

依用水度數調漲房屋稅 議員批搶錢程序不正義

#用水量 #房屋稅 #政策

記者楊正海╱即時報導

北市稅捐處根據用水度數,認定房屋是否有實際居住,若不符自住使用要件,即將房屋稅從1.2%調高成2.4%。台北市議員王欣儀、王閔生昨天在議會質疑,有民眾因照顧生病親人沒回家,稅率就被調高,批評市府搶錢,「寧可錯殺一百,也不放過一人」。

王欣儀指出,她接獲呂姓市民陳情,因在桃園上班,為了省錢留宿公司,假日去祖母家照顧腦中風的祖母,一周回家次數頂多2次,實際用水度是零,沒想到被認定房子非自住,要多繳房屋稅。另一名姚姓市民陳情,因生病搬去和子女同住,去年的7月到12月間,自住的房子沒有用到水,也收到市府發的調高房屋稅率函。

北市稅捐處根據用水度數,認定房屋是否有實際居住。圖/報系資料照北市稅捐處根據用水度數,認定房屋是否有實際居住。圖/報系資料照

王欣儀質疑,柯市府上任以來,104年到107年,連續3年房屋稅都比年度預算超徵10億以上,年年超收還嫌不夠,還用這種方式搶錢。據統計,目前依用水資料認定未供實際居住使用,市府發文給房屋所有權人通知調整自用住宅稅率案件高達1萬3795件,增加稅收逾1億元。

王閔生指出,目前已有1032人不服申請更正,核定更正數為419件,提出異議成功的比例達4成,可見市府的裁量權有問題。

北市財政局指出,目前不只查用水資料,還會再跟都發局做稽核並現場會勘,如果現場有家具,家裡不是空空如也,就會從寬認定,民眾提異議成功的比例才會很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