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6

陸一條龍茅坑掰掰 日韓搶搭「馬桶順風車」

#新奇 #廁所 #革命 #中日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轟轟烈烈的「廁所革命」已經引起了多個鄰國注意。繼南韓企業已經打算搭「廁所革命」順風車之後,日本政府和執政黨也表示要支援中國大陸的「廁所革命」,並借此改善中日關係,開展「廁所外交」的新方向。

南京花神湖公園的公共廁所在2017年夏季翻新。在廁所入口處,寫有「智慧廁所監測系統」的電子螢幕。不僅能顯示哪個隔間空著,當天的用電、用水量、上廁所人數也一目瞭然。這是在宣傳為避免過度用水用電而以計算機進行控制的「環保廁所」。走進去之後更令人震驚,廁所內播放著舒緩的音樂,還擺放了盆栽。

大陸掀「廁所革命」引起日韓注意。 (中新網)大陸掀「廁所革命」引起日韓注意。 (中新網)

近年來,中國一直致力於改善景區、城市與農村的廁所條件。英國衛報報導,日本駐京大使館與中方溝通,希望以高科技廁所「盛行」的日本,向中國大陸提供技術支援,幫助中國大陸完成「廁所革命」。

中日「廁所外交」玩真的

衛報報導,去年12月,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Toshihiro Nikai)率團訪京時,曾提出兩國可在新的領域展開合作,其中就包括衛生且高品質的廁所。此前,日本已在印度和東南亞地區發起「廁所外交」,但一直未能成功打入美國等主要市場。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另一方面,日本外務省等部門也在向日本企業尋求幫助,諮詢該「如何幫助中國」,其中就包括發明「溫水沖洗坐便蓋」(washlet,衛洗麗)的日本TOTO公司。

日本高科技馬桶 在陸人氣高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的高科技溫水清洗馬桶在中國大陸人氣很高,甚至達到了「爆買」的程度。日本最大的衛生間用品及設備企業TOTO也表示,其馬桶2016年在大陸銷量比前一年增長47%,中國市場更是佔據了其海外銷售額的一半左右。而日本政府支援「廁所革命」的決定,也已經對日本相關企業的股票產生了影響。

大陸北方農村的「旱廁」。 圖/取自齊魯晚報

大陸北方農村的「旱廁」。 圖/取自齊魯晚報

除日本外,韓國也想搭上中國「廁所革命」的順風車。據南韓「亞洲經濟」報導,中國大陸力推「廁所革命」,聚氯乙烯(PVC)等石油化工產品的需求激增,南韓化學企業的銷售額也可望浮搖直上。

報導說,南韓企業LG化學及韓華化學生產的主要產品就是PVC材料,如果中國大陸市場的需求增長,這些公司也將直接受惠。

1980年代中期,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日本在全國各地發起過「公廁革命」。據新華網報導,日本內閣府2017年3月公布的報告顯示,智慧馬桶蓋在日本家庭的普及率約80%,在公共場所也有很高的普及率。

報導說,日本的坐式馬桶不僅可以噴水清潔、洗淨後暖風烘乾、自動除臭抗菌、冬天為馬桶圈加溫,還通過設計達到節能節水的目的,增加了緊急呼救和播放沖水聲掩蓋如廁尷尬等功能。

革「公廁」的命 還要防鋪張奢華

新華網報導,2015年初,大陸國家旅遊局將「廁所革命」列入全國旅遊工作重點,之後還制訂「全國旅遊廁所建設管理三年行動計畫」。旅遊發展基金也重點向「廁所革命」傾斜,截至去年年底,已累計安排人民幣10.4億元支持各地廁所建設,各地安排的配套資金超過人民幣200億元。

三年來,「廁所革命」由景區深入城鄉,逐步實現全域布局:不僅覆蓋全大陸3000多家4A級以上旅遊景區,且由景區內逐步擴展到全大陸370多個重點旅遊城市、500多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9200多家金牌農家樂和2萬多家鄉村旅遊重點村,有效促進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帶動鄉村生活方式革命,成為「美麗中國」建設的重要內容。

山東青島推動「廁所革命」還設水族箱養魚。 圖/取自青島新聞網山東青島推動「廁所革命」還設水族箱養魚。 圖/取自青島新聞網

未來3年內,大陸還計畫再建6.4萬座旅遊廁所。不過,有些地方興建的廁所太過豪華,已偏離原本改善廁所的宗旨。今年1月,大陸國家旅遊局長李金早在全國旅遊工作會議上說,要堅決糾正一些地方搞形式主義、搞所謂「五星級廁所」的錯誤做法。廁所建設要始終堅持就地取材,不奢華鋪張,重在便利耐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