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94

芬園黑葉荔枝銷美 「老外也說好呷」

#地方 #黑葉荔枝 #舊社 #芬園鄉 #果農 #契作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芬園鄉舊社黑葉荔枝出口美國,居民為了讓荔枝出口,十多年除了加強管理,並共同採收「海選」出最美的荔枝,雖然費時又費工,但阿婆陳素勤說:「能夠讓更多阿啄仔吃到阮芬園的荔枝,辛苦很值得!」

芬園鄉舊社居民合作挑選荔枝,以高品質讓荔枝成功外銷。(記者林敬家/攝影)

6月是黑葉荔枝產期,舊社社區的果農,一早就到八卦山坡果園採收載運到社區活動中心,十多名阿公、阿嬤坐著板凳圍著堆成小山的荔枝,摘下一顆顆飽滿的荔枝,在整齊放在籃子,雖然悶熱一蹲就好幾個小時,但阿公、阿嬤們手腳俐落,一籃籃精心挑選的荔枝,已經整裝待發,即將出口。

舊社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凰鳳說,黑葉荔枝雖然有名,但十多年前因為荔枝盛產,價格崩跌讓農民幾乎血本無歸,甚至含淚放棄採收。幸好台灣水果外銷的旗南合作農場,聽說芬園荔枝有名,到芬園洽談契作,為果農帶來新轉機,但因為美國對進口水果要求嚴格,因此合作農場要求果農要改變以往的管理方式。

外銷團班長林秋森說,農民都習慣使用農藥,剛開始要改變管理方式,農民都難以接受,只好挨家挨戶拜託。尤其減少農藥,荔枝也容易受病蟲害,為了維持荔枝的質和數量,只好再說服農民,大家共同採收分裝。因為,採收前20天荔枝都得送驗,且只要水傷、果皮龜裂發黑就全部打掉,要求項目多又嚴格,不少農民都反彈。

第一次外銷荔枝,就獲得美國消費者好評,且荔枝契作價格穩定。農民聽說「連阿啄仔都說芬園荔枝好吃」很有成就感,逐漸改以社區合作方式,嚴格為荔枝品質把關,外銷數量也逐年增。

張凰鳳說,這不僅提升果農的收益,居民在互相合作的過程中,感情也更好如同一個大家庭。除了黑葉荔枝,今年打算外銷口感更佳的糯米荔枝,希望能夠外銷到其他國家,讓更多外國人說:「芬園荔枝就是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