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08

黑葉荔枝價跌 芬園農會收購

#地方 #黑葉荔枝 #農會

中國時報 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荔枝紅了!果農笑了!歷來黑葉荔枝賣相都不好,今年大豐收,不少果農心糾結,彰化縣芬園鄉農會新創舉,只要果農願意賣,芬園鄉農會全以每公斤18元收購;另糯米荔枝受歡迎,彰化縣政府也和芬園鄉農會合作,結合縣內10多家企業認購4000盒、6000台斤。

價跌放棄採收 幾乎廢園

彰化縣荔枝生產面積942公頃,又以芬園鄉的黑葉荔枝和糯米荔枝面積最大,約434公頃,今年沒有寒流,春天少雨,讓荔枝大盛產,但荔枝隨品種不同,市場接受度也有落差,黑葉荔枝子大肉薄,價格很難拉上去,加上農村人力老化,造成廢棄荔枝園越來越多。

芬園鄉農會總幹事黃翊愷(左二)擘劃最勵志創舉,只要果農願意,就以18元收購黑葉荔枝。彰化縣長魏明谷(左三)也號召和芬園鄉農會合作,結合10多家企業認購糯米荔枝。(吳敏菁攝)芬園鄉農會總幹事黃翊愷(左二)擘劃最勵志創舉,只要果農願意,就以18元收購黑葉荔枝。彰化縣長魏明谷(左三)也號召和芬園鄉農會合作,結合10多家企業認購糯米荔枝。(吳敏菁攝)

荔枝向來是芬園鄉的特產,吳寶春拿下世界麵包冠軍的荔枝乾就來自芬園。芬園鄉農會總幹事黃翊愷表示,果農看黑葉荔枝價跌,幾乎放棄採收,廢園不管理,也埋下荔枝椿象大爆發的蟲蟲危機,農會本著照顧農民,全面以1公斤18元收購,不讓農民血本無歸。

農會魄力創舉 果農笑了

這個魄力的創舉不只嘉惠芬園鄉民,彰化縣內社頭、員林等凡栽植荔枝的果農只要有意願,芬園鄉農會都收購。消息傳出,連南投縣草屯鎮的果農也來問「我們也可以嗎?」黃翊愷說「都收了!」

黃翊愷指出,台灣農業的最大問題在缺少平台整合,芬園鄉農會搶先試辦,已經和很多冰果店、加工廠接洽,收購的荔枝將製作果汁、荔枝乾,開創多元利用,延續荔枝生命和風味,打響芬園鄉農產名號。

彰化縣長魏明谷也號召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結合縣內10多家企業認購糯米荔枝,協助搭起平台,首批交貨130盒,目標4000盒,減少農民不被中盤商剝削,保障一定利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