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7

鄉鎮長選戰 人口少拚更凶

#地方 #選舉 #人口少 #競爭

中國時報 記者邱立雅、賴佑維/綜合報導

偏鄉選舉因公民數少,在「一票都不能少」的壓力下,激烈程度更勝市區。人口僅4600多人的新竹縣五峰鄉,目前就有3人有意參選鄉長,平均只要1千票上下就能當選,激戰程度可見一斑。

千票就能當選 賄聲賄影

新竹縣人口數最少的五峰鄉僅有4600多人,過去曾有3屆鄉長因貪汙被拔的紀錄,下屆5合1選舉有多人表態參選鄉長,目前浮上檯面的就有3人,包括前任鄉代會主席葛忠義、林務局竹東工作站主任朱劍鳴、現任鄉代會主席曾榮貴。

以往每逢選舉旗海飄揚的景象。(北市議員歐陽龍研究室提供)以往每逢選舉旗海飄揚的景象。(北市議員歐陽龍研究室提供)

五峰鄉2014年鄉長選舉當選人獲1171票,第二高票數則為955票,當選與否差距僅216票,也讓選戰打起來難度高。人口僅有5500多人的峨眉鄉目前有鄉公所機要祕書王增忠,以及現任鄉民代表黃森昌雙強競爭。政黨色彩偏藍的王曾忠性格內斂,反觀政黨色彩偏綠的黃森昌,行事作風較為積極,形象看板走年輕活力風。

桃園市復興區人口約1萬多人,以本屆區長選舉為例,當選的區長范振興後來雖因涉賄請辭,但拿下2856票就能當選。後來舉辦補選,現任區長曾志湘也以1477票當選。相對其他縣市鄉鎮市,需要當選的選票少,更顯一票都不能少的壓力。

選民服務 要讓民眾有感

因為人口少,每屆選舉賄選風聲頻傳。就有參選人助理曾說,在復興區花錢賄選,因為人口少了很多,遠比在其他區域賄選容易。但部落民眾彼此都有姻親關係,「買到對手親戚被檢舉,也是常有的事。」

地方人士指出,小鄉鎮選戰打法與大鄉鎮不同,大鄉鎮可從文宣、網路戰下手,但小鄉鎮講究人情味,一定要積極勤跑基層,選民服務及婚喪喜慶大小活動都要做得周到,近距離接觸讓民眾有感,選戰打起來難度不輸大鄉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