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7

新北易火災工廠 稽查30家有29家違規

#火災 #工廠 #工廠大火 #爆炸 #勞工局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新北三峽昨天凌晨才發生工廠大火,勞工局隨即發布近期火災爆炸高風險工廠稽查結果,發現30家易發生危險業者有多達29家違反作業安全規定,幾乎全軍覆沒,其中化學品管理及火災爆炸事項違反比率最高,共開罰54萬元。
 
新北高風險列管工廠441家,中、低風險有8千7百多家。三峽的不織布工廠起火延燒範圍廣達2千坪。勞檢處指出,該工廠屬於低風險,會稽查但非主要目標。這次以化工廠、金屬製品製造業等高風險事業單位為主。
 
新北勞檢處稽查化學製品製造業,檢查化學品攪拌區防爆裝置設置情形。 圖/新北勞工局提供
新北勞檢處稽查化學製品製造業,檢查化學品攪拌區防爆裝置設置情形。 圖/新北勞工局提供
 
勞檢處表示,新北近年發生數起工廠火災爆炸案,造成多名勞工受傷,引發周遭居民恐慌,火災發生主因是欠缺使用及處理易燃液體、氣體的安全認知,甚至對作業環境危害辨識能力不足。
 
29家業者違規159項,其中化學品管理違反53項、火災爆炸事項違反20項,最終開罰13家事業單位共54萬元;有機溶劑及危害性化學品的安全資料表,未每3年檢討1次以上,是違規第2多的項目。
勞檢處科長紀宏琦說,金屬製品製造業列管,是因金屬中微粒如鋁、鎂活性高,一旦散布在空氣中,可能造成塵爆。
 
勞檢處提醒,事業單位在有易燃液體或可燃性氣體的作業場所,應有通風、換氣等措施,並使用防爆性能的電氣機械、器具或設備;高壓氣體使用、貯存應固定處置;也須加強管理危害性化學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