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718

新房貸利率 破73個月新低

#理財 #房貸 #房貸利率 #降息 #鬼月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22)日公布8月五大銀行新承做房貸統計,由於6月底央行四度降息效應,房貸利率連14降,來到1.684%,為2010年8月以來、73個月新低,且因農曆7月鬼月因素,新增房貸金額338.2億元、月減66.72億元,也為7個月來新低。

台銀、土銀、合庫銀、一銀、華銀等五大銀行承做房貸比重,約占全體銀行的4成,常被視為房市風向球。央行統計顯示,8月新增房貸較7月下滑,但仍較去年同期增加14.76億或4.56%,主要是去年基期低的關係。

央行官員表示,觀察五大銀行8月新承做房貸大減,六都移轉棟數與7月相比,除台南市增加5.3%外,包括台北、新北、台中、高雄、桃園五都,移轉棟數各減29.1%、7.0%、5.2%、11.8%、28.2%;年增率方面,則是除台中市減少外,其餘五都均為增加。

目前房市以首購、換屋等自住客為主,且央行6月30日四度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使得房貸利率續低;央行官員指出,8月首購族低利的「青年安心成家方案」占比上揚,由7月的34.5%、139.6億元,8月上揚至34.7%、117.4億元,不排除9月還會延續反應,利率將再下滑。

再就房價變動部份,根據8月「信義房價指數」統計顯示,台北市、新北市房價年增率各下跌5.9%、1.8%;月增率方面,台北市微跌0.1%,新北市則是小增0.7%。這顯示買賣雙方目前對房價認知,持續測試並拉近。

央行官員強調,下半年影響五大銀行房貸的主要變數,首先是去年因房地合一課稅實施前的基期衝高效應,至於農曆民俗月已過,預料9月應會較8月好轉,但仍要觀察後續買賣雙方對房價的認知能否拉近,及接下來的房屋稅不確定因素,端看持有稅的衝擊會有多大而定。

房市買氣愈來愈冷,銀行主管說,上半年房市表現平穩,主要是靠第2季之後桃園A7合宜住宅交屋激勵,使得新增房貸金額出現一波上揚,下半年則有台北市萬華區大型建案交屋;但現在房屋稅調高的負面效應愈炒愈熱,對房市無疑是雪上加霜,因此,後續恐怕相對不樂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