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2

翻轉高齡生活 信託2.0上路

#信託 #高齡生活 #高齡化 #金管會 #少子化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台灣高齡化、少子化趨勢成形,金管會昨宣布「信託2.0計畫」上路,這是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任時,宣示的六項興利政策目標之一;黃天牧在記者會上感性地說:「在我心目中,信託2.0是六項政策中,最能實現普惠金融價值意義的政策」,因為它不是有錢人才能專屬享受,而是民生金融商品,老年人、身心障礙者等,都能在信託、客製化下得到服務。
 
研議發展專營信託
 
黃天牧並強調,金管會將研議我國發展專營信託公司可行性,包括降低信託業資本額門檻,以及研擬放寬信託業,比照銀行、證券、保險業可從事共同行銷,預計2021年12月底上路,期引導業者改變以投資金融商品為導向的作法,發展為客戶量身訂做更多元化的信託商品。
 
金管會「信託2.0計畫」重要工作項目一覽表
金管會「信託2.0計畫」重要工作項目一覽表
 
黃天牧指出,「信託2.0計畫」今年首度提出的計畫期程,由原本的5年改為2年,並將定期召開工作小組會議,把規畫的10多項法規制度與工作項目建立完善。
 
引導提升信託服務
 
據國發會資料顯示,我國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人口負成長提早來臨;黃天牧上任以來,信託業務為重要施政重點,希望透過更完善的信託制度,讓民眾提早準備老年生活,也降低少子化的衝擊。
 
不過,金管會官員表示,《信託業法》上路已有20年,信託財產規模也大幅成長20倍、來到9.6兆,如今推動信託2.0主要的目的是要透過「客製化」方式,強化民眾的需求;官員並強調,政策上路希望導正當前偏重理財信託型態、引導業者提供全方位的信託商品。
 
「信託2.0計畫」主要有四大願景,第一、結合都市更新,打造友善住宅,推動在地安老;第二、結合以房養老、保險給付等安養信託,保障經濟安全;第三、跨業合作結盟,滿足多元需求;第四、結合證券化工具,發展多元市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