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12

搶工、成本物料飆漲 代銷吐苦水:沒有建商想炒房

#政策 #預售 #消基會不動產高峰論壇 #王成機 #王俊傑 #房市 #房價 #利率 #升息 #炒房 #建商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第五屆「消基會不動產高峰論壇」,今(5)日於政大公企中心舉辦,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成機更進行了專題演講,面對《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引發代銷與建商反彈,王成機強調,不是要打趴房市,而是要讓產業穩健。台北市不動產代銷公會理事長王俊傑則大吐苦水,「建商搶工搶量,成本、原物料都在漲,怎麼可能不貴?但政府卻沒關心這樣的通膨。」
 
近兩年房地產受到全球疫情紓困,資金氾濫影響,價格持續高漲,雖然近期房市受到美國鷹式升息,資金潮退潮,但國內房價仍處於高點,內政部發布2022年第二季全國住宅價格指數,較上季上升2.44%,並較去年同季大幅上升10.27%。
 
代銷業者認為,成本、原物料都在漲,政府不該講建商炒房。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營造工地。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面對高房價民怨,內政部去年12月部務會議通過《平均地權條例》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修正草案,包括限制換約轉售、解約申報登錄、管制私法人購屋、禁止炒作行為與建立檢舉獎金機制。不過,去年修法消息釋出至今,引發不動產業者反彈,認為限制預售屋轉售是違反憲法自由買賣。
 
而《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是否會在立法院新會期排審,備受矚目。王成機今日強調,「修法一定會推動下去。」並提及目前精準調控、穩定房市的遏止炒作作法,包括第一、阻斷紅單及契約轉售牟利炒作管道,第二、嚴懲哄抬炒作,引導市場正常發展,第三、精準打擊違規,提升稽核效率,第四、健全租屋市場,保障租屋權益;第五、健全建經制度,提升交易安全。
 
消基會不動產高峰論壇,讓產官學界人士暢所欲言。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消基會不動產論壇。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王俊傑指出,站在業者角度,法令明確,百分之百遵循,沒有業者想炒房,現在限制建商取得土融18個月內動工,等於大家一起搶工、搶量,造成原物料成本都在漲,政府不應該講建商炒房。他舉例,台南的建案原本水電一坪3.5萬,現在發包要4.6萬,等於一坪多了一萬多,現在建商預售屋賣完,但工人能不能找得到卻是個問號。
 
王俊傑強調,「利潤有限、責任無限」,哪有建商願意偷工減料,現在許多業者都是想把房子蓋好,做好社區總體營造。他表示,土地價格高漲,影響開發商售價,政府應該釋出更多公有地,讓大家住得了,政府若做不到,也不該拿產業開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