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15

捷運東湖支線該不該建 綠美化與交通便利陷兩難

#交通 #東湖支線 #連署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北市捷運局規畫民生汐止線,今年重新舉辦民生東(西)路主線與東湖支線環評說明會,支線周邊民眾日前送交1800多戶連署書到捷運局,表達堅決反對支線立場。捷運局表示,連署書會納入報告,10月送中央審議,若未來支線難達共識,將先辦理主線,支線再評估。

民生汐止線9年前環評因民生社區反對而卡關,去年依環保署建議重啟環評,近期已辦完3場地方說明會。東湖支線部分,因內溝溪整治後綠美化、栽種櫻花樹,加上康湖路隧道打通,地方部分人士認為已沒必要蓋捷運,反對聲浪大,但部分內溝里、內溝溪上游居民仍盼支線帶來交通便利與發展。

東湖支線部分,因內溝溪整治後綠美化、栽種櫻花樹,加上康湖路隧道打通,地方部分人士認為已沒必要蓋捷運,反對聲浪大,但部分內溝里、內溝溪上游居民仍盼支線帶來交通便利與發展,此為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說明會後,內溝溪綠美化協會發起「反對興建東湖支線連署」,以「嚴重破壞生態、經濟效益極低、無法改善交通、徒增財政負擔」4大理由,表達「堅決反對」立場,並強調「不反對民生汐止線,只反對東湖支線」,獲得1800多戶支持。

協會指出,東湖支線是因過去地方道路不足、交通壅塞而提出解方,如今交通已改善不少,反而是內溝溪櫻花季、綠美化及五分埤生態濕地得來不易,不可被高架支線破壞。協助連署的樂康里長張碧玉說,支線運輸效益差,根本浪費公帑。

但內溝里長王曉芳表示,地方可先建設再綠美化,規畫要看長遠,康湖路隧道、內溝溪整治以前都曾遭反對,最後卻成了寶貝。曾有里民盼她發起贊成連署,但是她不願激化衝突,會以書面方式表達送捷運局。

地方正反意見衝突,民進黨籍議員高嘉瑜說,捷運局不能單憑贊成或反對民意較多,就決定蓋不蓋支線,應專業評估興建後效益與環境影響、不蓋的交通接駁等措施,找出妥協方案。

國民黨籍議員吳世正也表示,捷運局設計支線時,應該盡可能兩全其美,這也是市府責任。

捷運局長張澤雄說,東湖支線興建確實會影響景觀視野,會持續彙整民意、消除居民疑慮。但他也坦言,要在支持、反對立場間找到平衡點不易,難度不輸擔心慢活環境遭破壞的民生社區;若主線能順利推動,支線卡關,支線將再獨立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