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69

推銀髮社區 市府端「牛肉」

#地方 #高齡化 #老人 #友善 #安養 #長照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因應高齡化社會,新北準備推出全國首創的住宅、安養、長照「All in One」銀髮社區,預計明年底前至少送審2案,盡快提供老人友善居住環境。

高齡化社會來臨!新北首推銀髮社區,提供老人友善居住環境。讓年輕人放心,老人家安心。(圖/好房資料中心)

「臨時要出差,沒人照顧媽媽怎麼辦?」、「習慣一個人住,我不想打擾子女。」這是許多新北市民的感嘆。新北市老年人口逾35萬人、居五都之首,其中近4成未與子女同住,但市內安養機構僅1640個房間或床位,供不應求。

身體健康或需要助行的老人,也需要友善居住環境,包括更安全容易抵達的通道、無障礙空間和生活中更多的貼心,以及滿足基本的照護需求。

新北市經發局昨天指出,台灣現有的銀髮專用住宅或養生村,較著重住宅機能,老人月付2到3萬元房租,就像住進旅館,享受餐飲、各項代辦服務,另有專人清掃房間,定期健檢和社交養生活動等,適合健康老人入住。但入住者若身體有病痛,治療後需安養照護,就得另覓照護機構。

新北市推動的銀髮社區,希望囊括住宅、安養、照護的All in One銀髮社區,讓各種健康狀況的老人都可入住,不但滿足上述需求,生病、受傷時也可在同個社區內就近轉往安養、照護。

達成「All in One」目標,需要企業投資開發,新北市因此由經發局提供單一窗口,整合相關局處組成聯合審查小組,推動老人居住產業計畫,昨天公布作業準則和相關內容。

經發局表示,投資者可結合醫療、安養照護機構,一次提案、分期開發。市府會協助縮短審議程序,短則2周,長者1年2個月,並將容積獎勵提高百分之40,還有最長5年的地價稅和房屋稅獎勵。

經發局月底前將建置資訊平台,並舉辦相關產業的媒合和交流活動,並設定期限開放收件,再將所有案件一次送審,希望明年底至少2案進入審議程序,讓銀髮社區早日成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