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96

鎮所之寶…15棵羅漢松 守前鎮區公所33年

#地方 #前鎮 #區公所 #羅漢松 #七里香 #造景

記者歐陽良盈/前鎮報導

高雄市前鎮區公所周圍有15棵樹齡30多年的羅漢松,從區公所落成就伴隨左右,樹價逐年攀高,常有庭園景觀業者找上門想購買,但歷屆區長認為是「鎮所之寶」,價再高都不賣。

當地耆老說,這15棵羅漢松是民國71年前鎮區行政中心大樓興建時所種,當初栽種時樹齡約5年,樹幹直徑約只有5公分,如今已長大到樹幹直徑約30公分、樹高3公尺,樹形「很有個性」,雖歷屆區長僅請人修剪枝葉,沒有特別找專家雕塑樹形,但都各有特色與姿態,常有景觀收藏家看到詢價。

「樹形越怪價格越高」,園藝收藏家林谷城表示,羅漢松一般「雕塑」的方式為剪、扎、壓、捆、吊,可用修剪枝葉、麻繩綁竹棍、壓枝幹等方式,調整植物生長方向和形狀,也有業者在羅漢松主幹上做切口,進行「截枝矮化」,提升盆栽價值,樹形越特殊的價值越高。

林谷城說,羅漢松、七里香等樹,在台灣就是很受歡迎的盆栽造景,近幾年隨著大陸來台搜購而行情高漲,價位依樹形和樹齡等條件開價,一棵中型羅漢松行情約3、40萬元起跳。

前鎮區長林玉魁表示,對庭園景觀業者想購買這些羅漢松,他都回絕,「這些樹是區公所的鎮所之寶,絕對不可能出售」,他就任後這幾年經常找人修剪,就是要讓這些守護前鎮區公所33年的「忠僕」保持神清氣爽的「門面」。

林玉魁說,保護好這幾棵樹是他延續歷任區長留下的「另類任務」,這份區公所的「另類資產」價格不菲,好在進出的人多且旁邊就是派出所,經常有巡警經過,降低被偷走的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